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承办督办得力换来人民满意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督办情况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30 无锡日报

  改善公交服务质量,解决部分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加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加快重污染企业搬迁……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211件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承办单位办理答复后,代表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达90.3%。

  去年市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中,宏观性、全局性的建议较多,办理难度
相对较大,其中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内容占比达55.6%。即便如此,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仍很顺利———所有议案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办理答复。代表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接受采纳作了改进的89件;正在开展工作列入规划、计划解决的93件;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目前暂时难以解决,向代表作了解释的27件;超出市级权限,需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2件。

  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重点,梳理确定了6个方面的建议为重点督办建议。他们与相关部门分赴市交通局等8个重点建议承办部门,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检查、督办落实情况,

  并参加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召开的办理建议检查协调会,督促办理进度,推动办理工作。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办理答复,市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要求有关部门重新办理。有10件议案建议经重新办理,代表表示基本满意和理解。

  市政府领导非常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阅读代表建议,对重要建议作出批示,还分别召开检查协调会,听取分管部门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协调处理重点、难点问题。承办数量多的部门都建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明确部门,责任到人。

  议案建议承办部门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途径。他们将办理工作与部门工作结合,积极吸纳代表的意见;将办理工作与行风建设相结合,把代表建议作为收集意见和建议的主要渠道。部分涉及老百姓利益的问题,如增加延长公交线路等建议都得到了解决。

  在办理过程中,多数承办部门采取主动邀请代表召开座谈会、组织代表视察、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做到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多次听取意见。市规划局、交通局、劳动局等部门还对有些承办件多次上门征求意见,直到代表满意为止。

  (立群、景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