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43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马志德

  记者日前在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西藏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农牧民安居工程采取政府主导、民办公助的方式,“十一五”期间,自治区将筹措资金27.26亿元,确保完成21.98万户农牧民住房改造计划,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

  这次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发[2005]1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把农牧民安居工程作为西藏“三农”工作的重点,积极筹措和整合资金,采取政府主导、民办公助的方式,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农牧民居住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小康社会建设。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十一五”期间,确保完成21.98万户农牧民住房改造计划,使全区80%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房。

  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对实施内容作出了明确界定,实施内容包括五个方面:农房改造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扶贫

建设工程、地方病重病区群众搬迁工程、边境县、乡“兴边富民”(包括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民房改造)工程。

  农牧民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对自治区给予农牧民的补助资金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属于农房改造项目每户补助资金1万元;游牧民定居每户补助资金1.5万元;扶贫建设,绝对贫困户每户补助资金2.5万元,其他贫困户补助资金1.2万元;地方病重病区群众搬迁每户补助2.5万元;边境县、乡“兴边富民”(含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民房改造),每户补助资金1.2万元。在自治区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各地(市)、县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

  农牧民安居工程的测算依据,是以自治区统计局2005年统计年鉴为依据,目前西藏已实施的扶贫建设、灾害搬迁、天保工程搬迁、地方病搬迁、“兴边富民”搬迁、公路沿线民房改造工程和农牧民自建居住条件尚好不需改造的民房占全区农牧民总户数的30%,到“

十一五”末需实施安居工程的农牧民户总数为27.48万户。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按80%的任务目标计算,为21.98万户,共需自治区级安排资金27.26亿元(不含地市、县安排的资金)。农牧民安居工程的资金来源,自治区将通过农房改造、扶贫搬迁、地方病重病区搬迁、“兴边富民”四个方面可筹集资金21.85亿元,游牧民定居向国家申请解决资金6.05亿元。其中,农房改造:“十一五”期间拟安排12.05万户,需求资金12.05亿元。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5年安排资金10亿元,加上2005年度已安排的民房改造试点资金2亿元,共计安排资金12亿元。游牧民定居:“十一五”期间拟安排40359户,需求资金6.05亿元。资金来源为申请国家专项资金解决。扶贫建设:“十一五”期间拟安排3万户,需求资金5.16亿元。资金来源为每年从国家、自治区扶贫资金中整合1亿元,同时整合面上扶贫资金0.12亿元,5年整合资金5.6亿元。地方病重病区群众搬迁:“十一五”期间拟安排4000户,需求资金1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家大骨节病搬迁专项资金1亿元。“兴边富民”(含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民房改造):“十一五”期间拟安排2.5万户,需求资金3亿元。资金来源为每年从国家、自治区“兴边富民”(含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专项资金中整合0.65亿元,5年共整合资金3.25亿元。

  按照综合配套的要求,在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同时,实施方案要求还要充分考虑村级水、电、路和村委会建设综合配套问题,这部分资金来源为:从以工代赈资金中每年安排0.6亿元,五年共计安排资金3亿元。

  实施方案对农牧民安居工程的组织实施和优惠配套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建立行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配合抓的领导体制。对工作机制、工作队伍、工作制度、工作措施、跟踪督办、实行联系点工作制度和把农牧民安居工程业绩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促进农牧民安居工程全面、顺利实施,在信贷、建材、税费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农牧民安居工程优惠贷款的,地(市)

财政部门给予3年贴息;农牧民安居工程所需木材由政府安排计划内指标解决,资金由农牧户自筹解决;承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农牧民施工队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具体要求是: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分类指导、科学设计、综合配套、体现特色。农牧民安居工程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目标和总体要求相结合;二是与小城镇建设、小康示范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相结合;三是与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相结合;四是与西藏农牧民的生活风俗和居住习惯相结合;五是与保护耕地、保护环境资源和适度集中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据了解,农牧民安居工程具体实施步骤分五个阶段,今年2月底前为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前为规划、审批阶段;3月底前为资金落实阶段;今年4月至2010年7月底为工程建设阶段;2010年下半年为工程验收、总结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