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石化肥4000万元锁住省会东北“黄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44 石家庄日报

  其它环保与节能技术改造工作也相继展开

  本报讯(记者靳晓磊)曾经频频在省会东北工业区上空出现的“黄龙”终于消失了。近日,记者在金石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发现,其硝铵车间的烟囱中已不见往日的滚滚黄烟,取而代之的是白色的水蒸气。据环保部门检测,其排放已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

  过去,提起化肥厂,家住省会东北部的市民便会想到那条不断现身的“黄龙”。据介绍,“黄龙”的历史由来已久,它几乎是与“金石化肥”的前身——化肥集团相伴而生。化肥集团于1964年投产,是国家“二五”期间筹建的全国13家化肥企业之一。作为“黄龙”的原产地,化肥集团的硝铵车间采用常压法生产稀硝酸,致使尾气排放频频出现了冒黄烟现象。

  作为一个历史问题,“冒黄烟”也是新成立的金石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面临的第一大问题。2004年9月6日,该公司成立后,以王毅董事长为核心的新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解决好制约发展的第一要素——环保。“如果不抓好环保问题,就不可能获得长久发展。”副总经理张拴民说。

  在市环保局的指导、帮助下,该公司制定了“锁黄龙”计划。去年3月,总投资4000万元的改造计划正式实施。在对硝铵车间生产工艺的改造中,该公司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先进的双加压工艺,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仅为常压法的四分之一。也许是一个巧合,也许是金石人要表明环保的决心,2005年9月6日,在新公司成立一周年之际,这一环保节能工程全面完工,并顺利投产。

  与此同时,市环保局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为帮助企业做好污染治理,去年7月,市环保局监察支队7名环保人员进驻“金石化肥”,监督该公司污染控制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环保部门还对该公司科学限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

  对企业来说,“金石化肥”更是表现出了积极的治污态度。“治理冒黄烟只是我们环保技改中的一项。”副总经理张拴民对记者说。他说,去年企业共投入约1亿元,对多个生产工艺进行环保技术改造,并取得了显著效果。“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仅从管理方面入手,环保效果有限。我们认为,做好环保工作必须与节能技术改造相结合,只有从技术层面提升,才能达到环保目标。”

  在紧锁“黄龙”的同时,该公司还对现有锅炉进行更新改造,消灭“黑龙”。为改善周围环境、降低消耗、提高效益,该公司用较先进的节能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和四级电除尘装置取代原有的1-6号蒸气锅炉,改造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92吨、烟尘107吨。目前,第一台更新锅炉正在安装,按计划今年4月即可正式投产。

  解决水污染问题也是该公司的环保重点。去年,该公司还实施了尿素技改工程,第一期投资970万元,建成尿素循环水系统,每小时可节水300-400吨。第二期深度水解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届时,将使尿素水解液的含氨量下降许多。

  “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家化工生产的环保型百年企业”。金石化肥领导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