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副教授向网络谩骂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偶然搜索自己的名字,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发现自己被指名道姓地在私人博客上辱骂。与总部设在杭州的中国博客网联系上,却被告知谩骂文章不能删除,于是陈堂发决定通过法律为自己讨个说法,这就引发了“中国博客第一案”。

  博客网上被骂“流氓”

  陈堂发今年38岁,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2005年9月上旬的一个晚上,他在家上网,偶然间想查询一下网络上是否有人引用自己的文章。于是,他在搜索引擎对话框里输入了“陈堂发”3个字,点击“搜索”。不久,结果出来了。在一连串网页名称中,一个叫“长套袜”的网页显现其中。该网页的内容提示中出现了“陈堂发”3个字,其后便跟着辱骂他的词语。陈堂发心生疑窦,意识到其中肯定有问题,立即点击该网页以看个究竟。

  点开这个“长套袜”网页,陈堂发发现这原来是中国博客网上的一个网页。在该网页上的一篇名为《烂人烂教材》的心情日记里,博客主人“K007”用“烂人”、“猥琐人”、“流氓”等侮辱性的语言对自己进行了指名道姓地辱骂。而且他发现,这篇日记的上网时间是2005年6月24日,已经在网页上保留了2个多月。

  陈教授很快拨通了总部设在浙江省杭州市的中国博客网的客服热线电话,将自己在网上受到侵害的事实告知了对方,希望其立即将《烂人烂教材》的帖子删除。他原以为删帖不是一件难事,没想到对方却要求陈堂发提供书面证明,以证实那篇博客日记中侵害的人就是其本人,否则不能删帖。最终,双方意见不一,争执不下,那个帖子也未能立即删除。

  2005年11月2日,陈堂发向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请求判令被告中国博客网站停止侵害,赔偿精神抚慰金1万元。在收到起诉书副本后,中国博客网站声称自己不具备法人资格,不是适格的被告。12月7日,陈堂发撤销原先的起诉,转而将杭州博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院。

  不告博客主人告网站

  “根据帖子的内容判断,博客的主人是我的一个学生。但是我不会去找他。”陈堂发说,在帖子所发的2005年6月,有200名左右学生参加了帖子中所说的“新闻伦理与法规”课程的考试。从看到帖子到现在的几个月中,他并没有去找过博客的主人,也没有去调查是谁写了这篇心情日记。

  对于这些辱骂自己的言语,陈堂发看得很淡,“学生考试前发发牢骚,我做老师的可以理解。对我进行人身攻击的确是违法,但是错得更大的是中国博客网。是网站没有尽到监管的义务”。

  博客内容没人管是大问题

  “通过这封帖子,我发现目前中国的博客监管问题很大。我希望通过这个案子引起社会的重视。”陈堂发说。

  作为传播领域的研究者,陈堂发对于网络媒体有自己的认识。“不管是博客,还是BBS或者网上论坛,虽然它们与传统媒体的技术支持有很大不同,但是在媒体的本质属性上,它们是没有区别的。所以各项关于言论尺度的法律条款对于网络媒体同样使用。”

  “在传播上,网站拥有着极高的便利性和影响力。在拥有相当权利的同时,网站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否则就是特权。删除侮辱别人人格的帖子,是网站的义务之一。网管应该删而没有删,这是法律上的过失过错。在我通知了他的情况下拒绝删帖,这就是故意做错。”陈堂发如此解释自己的诉讼依据。他坦言,本来不想与网站对簿公堂。“我与中国博客网进行了多次交涉,但是对方拒绝删帖,拒绝尽自己的义务,打官司是最后的选择。”

  希望杜绝网络谩骂与人身攻击

  陈堂发说,他进行这场诉讼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同时希望其他遭到网络侵权的人也同样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更深远的用意在于,希望博客能够回归理性。据《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