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中介服务:"黑职介"骗一人至少罚3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市劳动、公安等五部门昨起联手规范职业中介服务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通讯员张丽春廖小芹)“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在市劳监支队的帮助下,湖南的郭先生昨天顺利地拿到了被白云区沙涌南下塘基某“黑职介”骗取的钱财。春节过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南下广州,一些非法职介也趁机混水摸鱼,打起了骗取中介费的坏主意。为此,广州市劳动部门从昨天起联合公安、人事、工商等部门对非法职业
中介展开了为期40天的专项执法检查。

  “黑职介”被当场取缔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广州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节后入穗外来工估计将有3%-5%的增幅。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介绍说,今年年初八上班后,中心市场每天都有近三百多外来工前来求职。

  昨天上午10时30分,联合执法小组来到白云区沙涌南下塘基,正赶上湖南的郭先生为外甥女讨要被“黑职介”骗的钱财。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外甥女节后来广州找工,在这家“职介所”报了名,并缴纳了140元手续费。

  职介所给她“介绍”了一家电子厂,但过了很多天都不能上班,且职介所还要求她另缴600元的服装费。执法小组检查发现,这家“职介所”不但没有劳动等部门核发的证件执照,也没有出具收费发票,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家职介所竟然连招牌都没有。根据有关规定,执法小组当场取缔了这家“黑职介”。

  “黑职介”投诉比节前增一成

  据劳动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黑职介”主要存在四种问题:一是从事非法职业中介的单位没有劳动部门或人事部门核发的服务许可证;二是使用已经被注销的许可证,证照不全;三是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充当“职介”;还有的职业中介与非法用人单位串通,利用虚假信息或多种名目收取求职者费用,联合欺骗求职者。

  检查发现,这些“黑职介”大多采取连环诈骗的方式,收取了找工者的钱后,将其介绍给“圈套公司”,“上班”几天后,“公司”就借故将求职者开除,且拒不退还钱款。据市劳动部门统计,今年1月,市劳动部门接到求职者投诉63宗,比去年12月上升了10%。

  外来工求职要注意四点

  针对以上情况,劳动部门联合人事、城管、公安、工商等部门从2月10日起到3月20日,在全市开展规范职业中介经营行为的专项检查行动。市劳动局副局长吴晖表示,对于非法职介,按每介绍一人处以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罚款。

  劳动部门还提醒外来工,春运期间,劳动部门会到车站免费派发“春风卡”,外来工第一步可就近求职;第二步,外来工找工作要注意看职介所的营业执照、劳动力中介服务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是否挂在墙上;第三步,按照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向职介所出具招工委托书,要警惕那些不能出具委托书的职介所。另外,招工企业不能通过任何名目收取任何费用,如发现企业提出通过订制工装等要收取押金,要谨慎对待,求职者还要查清楚合同条款。

  劳动保障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市劳动局86012333

  越秀区37631323

  荔湾区81378296

  海珠区84480422

  天河区87568311

  白云区26092304

  黄埔区82380276

  萝岗区82111294

  南沙区84985419

  从化市87960843

  增城市82749941

  番禺区84645660

  花都区86969883

  相关新闻:海珠暂未发现雇用童工

  新快报讯(记者刘军通讯员谢强吴美贤尹炜)2月10日,海珠区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次清理整顿“非法招用童工”的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组共检查用人单位1423家,预计涉及劳动者人数约1.1万人,暂未发现有使用童工或介绍童工就业的行为。

  据悉,该区各街道清理整顿小组对辖区内的“非法使用童工”情况进行了前期排查,重点检查出现过“非法使用童工”的出租屋。各街道采取结合计生、消防等工作对出租屋逐一上门检查、向企业派发宣传单、张挂“禁止使用童工”宣传标语牌等措施,对企业用工情况开展了全面的摸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