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牟定县凤屯乡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59 云南日报

  地处彝山深处、彝族人口占64%的牟定县凤屯乡,在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从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山区实际出发,在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扎扎实实为民办事的基础上,大胆探索,试行了村委会民事代办制度、乡村干部“联村联户”制度、党员活动中心户制度、农村党员民主议事制度、村级事务民主听证质询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起农村党员经常受教育,农民群众长期得实惠,永保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民事代办播春风

  前不久,记者来到牟定县凤屯乡飒马场村委会,走进挂着“民事代办室”牌子的二楼办公室,见到一中年农民,正从村党支部书记兼民事代办员吴显礼手中接过他急需办理的“桉叶油加工许可证”。

  这位飒马场村委会水箐村民小组的彝族农民兄弟告诉记者,他家2001年种了50多亩桉树,这几天正是加工桉叶油的时候,前几天他来申请了一下,村委会民事代办员就代他把证办好了。往年为了办这个证,他又要跑村委会盖章,又要跑20多公里外的乡政府办证,要花费100多元钱不算,还常常找不到人,办个证要跑两三天。

  “为农民代办事这个制度订得太好了,不出村就能办完事,为我们省了多少麻烦。”这位彝族农民兄弟高兴地说。

  像这种农民群众委托代办的事,村委会记录在册的就有37件。

  去年8月,凤屯乡在开展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针对全乡地处少数民族山区,居住分散,离村委会最远的达17公里,有的群众连汉话都不通,到县、乡办事既耗时、又费力、还要花钱的实际,在全乡5个村委会中推行民事代办制度,将群众凡是需要到上级各部门办理的、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诸如民政救助证、户口迁移证、独生子女证、外出务工证、木材砍伐证、代转党、团组织关系、落户等等,由村委会兼职的民事代办员统一代为免费办理,使群众不出村就能办事,3个月时间就为群众代办事150多件,节省了群众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费用,密切了干群关系,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乡党委通过总结完善,把这一制度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在每个村委会落实了1至2名村干部作为兼职代办员,确定了代办项目内容、代办职责、代办时限,并张榜公布代办承诺、监督电话,使之制度化、规范化。使村委会干部由原来的“催粮派款”型向“为民服务”型转变。

  联村联户联真情

  说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下派干部刘昌秋与自己结对联系,帮助自己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发展生产的事,凤屯乡新建村委会迤石坝村民小组的贫困户李治林有好多话要说。

  李治林一家4口,女儿从小患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每年还要花去大笔的医药费,家庭因此越来越贫困。李治林看着家里这心酸的样子,脱贫无力,致富无望,思想十分消沉。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刘昌秋主动与他结对联系,多次找他谈心,鼓励他振作起来。了解到老李有技术会做泥水活,就把村委会粉刷围墙的活计包给他,外出工作一听说有泥水活就帮助介绍给他做。让他感到生活上有人关心,发展经济有希望,重新又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今年光务工收入就增加了3000多元。

  刘昌秋不仅联系着一户贫困户,还联系着咪树朗村民小组一户年收入5万多元的党员小康户,户主叫朱学云。他帮助小朱克服“小富即安”的思想,认真规划把烤酒、养猪做强做大,努力创品牌。还请小朱先后5次为干部群众上党课,讲自己的奋斗经历和

致富经验,由小朱又带动了两户发展烤酒养猪业。

  像刘昌秋这样干部每人联系一户贫困户、一户小康户的做法,在凤屯乡的乡、村两级干部中已经是100%做到,并形成了共8章43条的完整的制度。乡党委书记何光明告诉记者,下一步考核后,还要将“联村联户”自由选择联系对象,改进为把全乡59名干部自由组合为5个组,由5个行政村自己挑要谁来联系,无人挑或组合不进去的干部,将待岗学习,鼓励干部真心实意地为农民群众多办好事。

  党员中心户建阵地

  虽然不是每星期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日,但凤屯村委会邓阳村民小组农民党员杨文炳家,一到傍晚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党员有事无事都想来走一走 ,群众都想来听一听有什么新精神、新信息,连老人、娃娃们都爱来凑凑热闹。挂着“党员活动中心户”牌子的农家院,成为一个小山村的政治、文化、信息中心。像这样的农村党员活动中心户,在凤屯乡有23户。

  为切实解决农村党员活动无场所、无经费、无学习内容、无管理机制的“四无”难题,促进农村党组织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凤屯乡党委开展了创建“农村党员活动中心户”的活动。他们在靠近村组中心,便于党员集中,利于党员管理、活动的自然村中,选择一户思想政治素质高、热心党务开展、有奉献精神和一定组织协调能力、有较好活动场所及播放、收看电教设备的正式党员户,由本人申请、党小组建议、党支部批准授牌,确定为“党员活动中心户”,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每星期活动一次,平时每月活动一次。农村党员活动中心户以“两提高、六带头”为主要任务,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收看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电教片,“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双带”能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带头学习农科技术,搞好科技示范;带头接受法制教育,模范遵纪守法;带头执行各项政策,增强大局观念;带头参加公益事业,发展集体事业;带头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带头创建文明家庭,维护社会公德。全乡23户党员活动中心户,有229名党员参加了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党员活动阵地的问题,使农村党员组织大大增强了凝聚力。

  民主议事添活力

  11月17日,腊湾村委会42名党员集中在村委会,在认真听取党支部关于将村委会集体所有的一块400平方米的水泥空地划归村小学使用的建议后,进行了举手表决。

  这是记者采访到的凤屯乡实行农村党员民主议事制度的一个现场。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农村党员参与到村级事务决策管理中,推动农村党内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凤屯乡推行了党员民主议事制度,实行党员首议制,重大事项党员先讨论,重要工作党员先通报,重大决策党员先行动。讨论重大事项还要实行表决制,认真落实党员的决策参与权。同时还推行了村级事务民主听证质询制度,让党员、村民与干部直接交流,面对面答复党员、群众的质询,使农村党员大大增强了自豪感和责任感,真正体现了村级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牟定县凤屯乡是个贫困的山区少数民族特困乡。在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乡党委建立了乡村干部“联村联户”的长效机制,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农户脱贫。

  周永源谭晶纯(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