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小火车票要过“三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0 解放日报

  春运进入尾声,返程客流近日屡创新高。但即使是在高峰,旅客出站时也不得不接受排队检票,铁路上海站的出口因而常常“梗阻”。进站要检票,车上要检票,出站还要检票,小小一张火车票竟要过三道检票关,很多旅客不解:这样做真的有必要吗?

  大包小包排长队检票

  旅客:真是麻烦呀

  记者这几天在铁路上海站看到,由于返程客流集中,上海站各个检票口常常会出现“长龙”现象。不少带着许多行李的旅客纷纷表示,出站的最后一道“检票关”为什么不能省?

  “光是行李就有好几包,还要领着两个孩子,已经够手忙脚乱了。出站再有这么一道检票关,人多时排队要花上十几分钟,又怕东西被偷,又怕小孩走丢,真是麻烦呀。”乘坐列车从兰州到上海的王女士向记者如此抱怨。

  “我从南京到上海,短短的旅程已经在进站时接受过一次检票,途中又被临检过一次,下车出口还有第三次检查在等着。这样做有必要吗?”另一位旅客则表示,公路客运进站需要检票,出站是免检的。民航出机场也不需要检票。为什么“铁老大”就不能变通一下呢?

  为应对客流高峰

  北京武昌:免检出站

  据悉,出站免票在中国铁路史上并非史无前例。今年春运期间,湖北省武昌站就曾实行过“对凡两列或两列以上同时到站的旅客列车一律实行免检出站”的规定。为了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今年也规定在客流量过大、易造成出站拥堵的时段实行不检票直接出站。然而这样的做法并没有普及,铁路上海站有关人士昨表示,上海站依然实行几十年来不变的老传统:出站检票。

  一张火车票为什么要过这么多关?据业内人士介绍,出站验票制度是铁道部上世纪50年代出台的,其用途有三:一是便于统计运输的铁路人数;二是出站验票象征着铁路运输合同的终止,铁路部门与旅客契约的结束;第三,通过出站检票,可以检查出逃票人员,为铁路部门追回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已往铁路部门依靠出站检票这道“防火墙”的确打击了不少逃票人员。然而记者昨天从值班检票员处了解到,与过去相比,这几年在上海站出站口查到的逃票人员已经少了很多。同时,随着铁路设备的更新换代,各个地方的进站检票设施也越来越现代化,逃票从源头上就被“紧盯严防”。如果这样,铁路出站这道门何不成为“方便之门”?

  王志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