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用花调查报告出炉 买花最爱百合玫瑰康乃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春节刚过,情人节又将至,花卉市场热潮涌动。日前,由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周武忠教授主持的《南京市民用花调查研究报告》新鲜出炉。

  百合玫瑰康乃馨是首选

  调查显示,排在市民购买前三位的花卉依次是百合、玫瑰、康乃馨。这三种花卉都具有比较明确的花意:百合寓意百事和合,每逢喜庆吉日中国人常以百合相互馈赠;玫瑰被誉为爱情之花,是恋人或夫妻彼此传递爱意的重要象征性物品,尤其是在情人节前后,玫瑰的销售最旺;康乃馨是母亲节的象征,在平时,人们也常常用康乃馨来表达对母亲的眷爱。人们购花的目的性较强,倾向于购买寓意明显的花卉以表达自己购花的意图。

  春天来临,花事最盛

  最常购花的季节是春季,占62%;其次是秋季;夏季和冬季最少。

  食用花卉大有潜力

  大多数购花者的购花目的是为了装饰房间、美化环境。其次是为了净化空气。花卉的食用与保健排在最后。花卉的食用保健在今天被很多人忽略,主要原因在于许多古老的风俗和食用方式在民间渐渐失传,很多较少见的食用方式只有在典籍中才能看到,民间现有的大多数是一些简单的食用方式。但花卉的食用在今天有很大的市场,上升空间很大,值得关注。女性关于花卉的使用倾向于外观上的感受,男性对于健康等深层一些的问题更加关心。

  男性购花多为赠恋人

  被访者最通常的用花场合,首先是节日,然后依次是生日、慰问、婚礼、宴会、庆典、乔迁、商务,另外还有殡仪、祭祀等。相当数量的被访者购花是为了当作礼品赠送,排在赠送对象前几位的分别是朋友、父母、恋人、病人、老师。其中,58.8%的男性购花是为了赠送恋人,65.7%的女性购花是为了赠送朋友。被访者平均单次消费花卉的额度在10至50元。82.1%的被访者表示购花比较方便。居民购花主要集中在花店,另有少数在花市、流动花贩、超市、农贸市场等处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