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共清理欠税200亿元 查补税款36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陈二厚)国家税务总局10日表示,2005年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清理欠税200亿元,查补税款367亿元。

  税务总局负责人介绍,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是税务部门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税务总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规划(2005年~2007年)》,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05年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的通知》,采取了多项
举措。

  一是重点部署了对钢铁生产企业、水泥生产企业、煤炭生产及运销企业等9个方面的检查,各地有选择地对本地区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开展了税收专项检查。据统计,共计专项检查纳税人22万多户,查补税款130多亿元。

  二是总局直接组织了对广东茂名地区税收征管秩序、河北保定和宁晋地区废旧物资回收企业、浙江绍兴纺织印染行业出口退税等方面的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全国共有25个省国家税务局和15个省地方税务局结合当地实际开展了区域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直接检查大型企业共计3371户。

  三是加大对涉税违法犯罪大案要案的查处与督办力度。2005年,总局组织查办和督办的全国性涉税案件208起,查补收入41.4亿元。

  另据了解,2005年,税务机关还联合公安部门,集中力量打击利用虚开、伪造废旧物资发票、农产品收购发票、货物运输发票和海关代征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等骗取抵扣税款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专项行动中,各级税务机关共检查94052户,立案20486件,查获虚开(制售)假凭证640万份,查补税款24.2亿元,滞纳金2.35亿元,罚款7.04亿元,没收违法所得390万元,移送案件2558件,有效遏制了制售假发票涉税违法活动的蔓延,促进了税收秩序的好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