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0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四次座谈会,征求对即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和工人、农民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去年和过去的五年在我国历史进程中是不平凡的。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报告》稿和《纲要》稿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突出了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涉及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大家一致赞同《报告》稿和《纲要》稿的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并就这两个文件的具体修改和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李蒙、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无党派人士林毅夫等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搞好宏观调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转变政府职能、加快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在经济和社会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等十位专家对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谈了看法,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消费需求、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扩大就业、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座谈会上,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重点谈了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反映了高等教育当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强调要建设好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蒙古族初级中学教师特古斯认为,中央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深得人心,他反映了目前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希望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教育的支持。北京市交通学校校长李怡民认为,《报告》稿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关键要认真落实有关政策措施。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所长谢东钢等科技界代表就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推进自主创新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中国京剧院演员于魁智等文化界代表对加快文化立法、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谈了看法。卫生界的代表既有西医,也有中医,还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同志,他们对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建议要重视发展中医,实行中西医结合。河南省通许县苏刘庄村卫生所所长马文芳反映了当地农村医疗卫生情况,建议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对欠发达地区给予更多支持。广播影视界、出版界、体育界的代表也提出了建议。

  参加企业家和工人、农民代表座谈会的,既有来自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的代表,也有来自非公有制企业的代表;既有企业负责人,也有企业工会干部、工人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等四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分别就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上海威达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等三家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主要就进一步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营造平等竞争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汽轮机厂车工刘义明认为,《报告》稿和《纲要》稿反映了人民的心愿,希望加强职业培训,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培养造就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河北省藁城市南孟村党支部书记冯志华说,广大农民对中央的农村政策打心眼里拥护,他认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必须注意保护耕地和集约利用土地,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防止搞形式主义。

  温家宝在这几次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工人、农民等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大家畅所欲言,既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又反映了许多实际情况,国务院将在修改《报告》稿、《纲要》稿时认真研究、采纳。大家的发言对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很有帮助。各级政府和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改进作风,扎实工作,认真全面履行职能,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回良玉,国务委员周永康、华建敏、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