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省区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成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5 检察日报

  本报长春2月10日电(记者祝连勇) 2005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共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792件893人,其中厅级干部4人,提起公诉676件770人;共查办渎职侵权类案件307件340人,其中大要案124件,提起公诉264件284人。

  去年,该省检察机关还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责任追究机制,对信访案件实行首办责任制。对50件刑事申诉积案,该院严格贯彻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三原则,全年结
案44件,一批久诉不息的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

  本报海口2月10日电(记者李轩甫) 海南省去年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4件21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3人,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55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00多万元。去年该省还查办退耕还林中的职务犯罪案件9件11人,并在金融、交通运输、动物检疫等行业和领域查办了一批窝案串案。在开展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工作中,全年查办涉嫌刑讯逼供的犯罪案件3件3人。

  本报福州2月10日电(记者郑勋 张仁平) 去年,福建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099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3亿元。日前,该省召开检察长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借鉴和推广四点经验:一是突出办案重点,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去年该省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大案507件,查办县处级领导干部52人,厅级干部5人;二是集中查办行业系统窝案串案。该省全年查办此类案件132起,从中立案侦查432件582人;三是推行侦查职务犯罪工作一体化。该省去年运用交办、参办、提办、督办等方式查办的贪污贿赂案件达409件;四是强化业务分类指导,确保案件质量。

  本报呼和浩特2月10日电(记者王冬梅)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2005年通过查办职务犯罪,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9亿元,同比上升135.6%,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的高度评价。在日前召开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获高票通过。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去年积极推行侦查一体化办案模式,集中力量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和热点行业、领域发生的案件,共查办贪污贿赂和渎职侵权案件624件,其中贪污贿赂大案176件,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29件,查办县处级以上干部39人,查处行政执法人员117人、国家工作人员110人、国有企业人员234人,以及乡村干部164人。

  本报郑州2月10日电(通讯员刘立新 刘铁军) 去年,河南省检察机关通过推行职务犯罪案件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新机制,有效降低了职务犯罪案件无罪判决率,提起公诉的职务犯罪案件首次实现了零无罪判决。同时,不起诉率、撤回起诉率分别下降了10.35%和44.78%,不起诉率、撤回起诉率均为历史最低。

  去年年初,河南省检察院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推行了职务犯罪案件侦捕诉一体化办案新机制: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延伸到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环节,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时,对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问题可以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职务犯罪嫌疑人审查逮捕时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提出补查意见;审查起诉阶段,侦查部门和公诉部门对个别有“疑问”的案件共同把脉问诊,消除“疑问”,着力提高案件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