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法圆月成为探月工程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6 长沙晚报

  

书法圆月成为探月工程标识

  图为中国探月标识。《北京晚报》供图

  本报北京讯 中国历时5个多月的“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10日下午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以中国书法笔触,抽象地勾勒出一轮圆月、一双脚印踏在其上的作品,被最终
确定为备受关注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形象标识。据称,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采用全国征集方式为重大航天探索工程设计标识。

  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月球探测工程中心10日下午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后表示,月球探测工程是一个有着巨大感召力的科技创新工程,工程标识将代表着“中国探月”所昭示的精神力量,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奋发向上的精神。

  该中心将以成功组织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为基础,逐步开展以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为背景的公众教育活动,以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和科学精神。

  经过层层筛选评出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图案简洁明了,凸现中国特色。它以中国书法的笔触,抽象地勾勒出一轮圆月,一双脚印踏在其上,象征着月球探测的终极梦想,圆弧的起笔处自然形成龙头,象征中国航天如巨龙腾空而起,落笔的飞白由一群和平鸽构成,表达了中国和平利用空间的美好愿望。整体图形由一弧两点巧妙形成古文“月”字,写意的笔触旨在传达一种探索的信念。

  该标识由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其在互联网络票选中,亦以最高票数获得“网络人气奖”。

  新闻链接

  探月卫星明年4月发射

  本报北京讯 昨日,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告诉记者,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计划在明年4月18日前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现在卫星正在进行研制正样阶段,全部9种有效载荷(即卫星上的仪器、设备等)都已经完成,一个月以后交给卫星进行统一联调和安装调试。

  这9种有效载荷包括立体相机、测高仪、光谱仪、微波探测仪等。他还透露,探月卫星上的八大系统将在今年全部完成,今年年底前将完成总装,进入待命阶段,“也就是说到年底前最终的卫星就已经出来了。均为《北京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