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建设节约型社会欧洲比美国更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在法国的8天中,留给两名特派记者深刻印象的,除了在法华人勤奋创业的动人故事以外,就是“节约型社会的欧洲传统”了,这样一个传统体现在法国人和欧洲人的衣食住行当中,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住:小巧节约少用空调

  一到法国,首先要解决住的问题。当地朋友给我们联系的是凯旋门旁边一家叫作MACMAON的三星级酒店,一到酒店门口,就已经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了———酒店门面很小,连国内最小的酒店的门口也比它要大两三倍。办完入住手续进入房间以后,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了酒店的小。房间只有7平方米左右,一台12英寸的电视机吊在房间一角,看电视要扬起脸来才能看到。这样的酒店并不少,巴黎70%的酒店都是这个样子。

  和住有关的一点也值得一说,走在巴黎街头,你很少能见到空调。这当然首先是和巴黎的气候有关,但也和节约能源以及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是分不开的。

  行:多开经济型车坐地铁

  在巴黎的日子里,我们出行全部是坐地铁,一次

出租车都没有坐过。这不是我们要故意节省钱,而是融入了巴黎普通市民的生活,巴黎人基本上户户有车,但绝大部分人上下班坐的都是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除非家住郊外,巴黎普通市民很少自己开车上下班。仅此一点,巴黎每天就少耗费了很多汽油和柴油,既节约了能源,又减轻了污染,还缓解了交通压力。

  说到汽车,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也是节约。巴黎市区不大,买车的人又多,停车位非常紧张。因此,绝大部分的道路两旁都成了停车场,走在巴黎,很容易就能发现,这里的汽车60%~80%都是两厢的经济型用车,排量超过2.0的不足10%。

  在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方面,欧洲排气量标准现在是全世界最环保的,所以,在巴黎街头,我们发现了大量的柴油车,粗略估计应该在20%左右,因为柴油车在环保方面比汽油车更胜一筹。

  吃:剩菜太多警察要开罚单

  在吃的问题上,法国人和欧洲人一样坚持节约原则。我们注意到,在餐馆,法国人点菜仅是够自己的量而已,决不浪费。媒体报道说,前不久在德国的一群中国人在餐馆点了一桌子菜,吃剩很多就走,旁边德国人看不过,报了警,警察过来后,还开了罚单。

  你或许想象不到,在巴黎,所有自来水都是免费的,这是巴黎市政府给予巴黎市民的一项福利。但巴黎能这么做,和法国处理污水的极高水平是有因果关系的。巴黎每条街道的地下都有一条同样名字的下水道,形成一个和地面一样的水网,污水进入统一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之后循环利用,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规划:巴黎立法禁建摩天大楼

  欧洲国家的整个城市规划和建设贯穿的一条主线也是简单明了、小巧玲珑,既不追求大也不追求高。比如巴黎这个城市,街道很窄,最宽的路也就三四十米,广场数量不少但面积也都是小小的,最著名的协和广场比天安门广场小了好几倍。高楼更是屈指可数,蒙帕纳斯塔楼建于1972年,共59层,高209米,是巴黎市区唯一的一座摩天大楼。由于大楼设计风格、建筑材料等与巴黎的城市轮廓和色调极不相称,一直备受批评。鉴于这个教训,在此之后巴黎市政府立法限制建摩天大楼。按照法律规定,巴黎的建筑不得高于121英尺(约合37米)。

  举了这么多例子,最后还要找找原因,法国或欧洲其他国家

节约型社会建设的成功经验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这里面政府在起作用,巴黎的古城保护政策就严格限制了建筑的使用,酒店想大也大不了,还有技术和财政的支撑,比如污水的处理技术就保证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除此之外,最关键的还是公民意识,节约和环保已经深入骨髓成为一种潜意识,点点滴滴见真情,而要形成这种意识,需要媒体与环保团体联手引导健康、生态的生活方式。

  欧洲比美国更值得借鉴

  最后,有一点不得不提,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或许我们受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影响太深了一点,什么都要大的高的。实际上,经过比较,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同属于西方世界,美国和欧洲国家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具体到节约能源建设节约型社会这个主题上来说,美国绝对不是中国的好榜样。

  实际上,中国和欧洲更有相似性,比如历史都很悠久,古建筑旧城区比较多,而且都是地少人多。因此,在我们看来,中国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需要更加借鉴欧洲传统。(窦丰昌 刘志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