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路灯将装监控摄像头 5年内消灭“无路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26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从南京市路灯管理处了解到,“十一五”南京主城区路灯无线监控系统覆盖率将达到100%,同时为防范和打击路灯设施被盗,将在路灯设施上加装摄像监控探头,通过视频实现对路灯运行状况的图像监控。

  路灯将全部无线监控

  南京路灯“十一五”规划目标在建设部或全国路灯行业标准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年内南京路灯的亮灯率将达到97%以上,设施完好率达到85%,设施清洁率为85%。同时将逐步提高路灯无线监控系统覆盖率,“十一五”末主城区内覆盖率达到100%;更新完善路灯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十一五”期间主城区内台帐普查录入率达到80%。

  无灯区有望不再出现

  根据“十一五”规划,规划期内南京新建道路将全部按照标准配套路灯,结合“十一五”期间的道路改造计划,将对无配套路灯的道路,列出计划分期解决,杜绝新建道路配套脱节,实现路灯配套不留空白。对一部分超期股役,光效低、设施陈旧、有碍观瞻、存在故障和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将结合道路改造实施更新。同时,要求城市道路(含桥梁、开发区、住宅小区等),均应统一规划,同步建设路灯,并在规划设计审批时与建设项目同期强制确定,以杜绝新的无灯区出现。对城区边缘公路路灯缺乏配套的问题,将按计划地安排路灯配套建设。

  节能路灯取代传统灯

  “十一五”期间,南京路灯照明的光源、灯具的使用,将优先选用具有节能效果的产品。选用高发光率光源,对于目前在小巷和住宅区使用的高压汞灯,应逐步淘汰,改用节能灯或无极灯;试用LED灯替换在景观照明上使用的日光灯。同时采用一些节能的新技术,如降压节电,降功率节电等。另外,按照建设部的要求,将开展绿色照明及节电改造示范工程,适当采取奖励办法以引导节能工作的开展。

  将有“数据眼”防盗

  根据南京市政部门统计,目前南京市有各类路灯13.8万盏,去年城市路灯照明、亮化设施被盗195次,59千米路灯电缆被盗,直接经济损失196.17万元。十运会期间,13天内城市路灯照明、亮化设施就被盗14次,有时一天内就被盗5次。同时,盗窃嫌疑人也越来越猖狂,有的还身穿工作服,戴着工作帽,冒充工作人员,以检修路灯为名,大白天作案。前不久市政部门在管家桥安装路灯时,盗窃嫌疑人就跟在安装车后面进行偷窃。

  为此,“十一五”期间,市政部门将通过在路灯设施上加装摄像监控探头,对一定范围内的路灯设施实行视频监控,从而防范和打击路灯设施偷盗的现象,实现对路灯运行状况的图像监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