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泉暂缓推动女性天皇法 旨在避免潜在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29 桂龙新闻网

  

小泉暂缓推动女性天皇法旨在避免潜在政治危机

  2月7日,日本媒体报道说,明仁天皇第二个儿子文仁亲王皇妃纪子已有身孕。这一消息在日本掀起波澜,并将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力主提交国会审议的皇室继承相关修正方案的前景带来影响。自从1965年以来,日本皇室就再也没有添过男丁。目前,皇太子德仁与弟弟秋荻宫分列第一、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但两人膝下均无男性后代。如果皇室典范修正
案能在国会通过,皇太子夫妇膝下的独女爱子将成为继皇太子后的第二顺次皇位继承人。这是纪子皇妃(第三排右一)、文仁亲王(第三排中)与皇室其他成员于2005年12月16日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本报综合报道 由于天皇次子秋篠宫之妃纪子怀孕,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暂不向本届国会提交允许女性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正案。分析指出,小泉此举旨在避免潜在政治危机。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高官10日上午透露,由于天皇次子秋篠宫妃纪子怀孕的消息日前传出,执政党内部慎重论调迅速高涨,认为现阶段应冻结对修改的讨论,因此小泉于9日同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等高官进行了磋商,就修正案恐难在本届国会提出达成共识。小泉初步决定,将不把允许女性、女系天皇的《皇室典范》修正案提交本届国会。

  此前,尽管遭到众多议员反对,小泉在发表本届国会施政演说时曾透露出在本届国会提出《皇室典范》修正案的意向。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反对小泉修改《皇室典范》的压力正进一步增加,小泉做出放弃决定旨在避免潜在的政治危机。

  在10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小泉表示,这一问题不应该成为政治冲突的主题。而内阁官房长官安倍则表示,7日宣布的秋篠宫妃怀孕的消息改变了整个局面,他说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由于小泉日前已明确表示将于今年9月离任,因此在小泉政府时代修改《皇室典范》事实上已不可能实现,接力棒将交至下届及之后的政府手中。

  来源:新京报选稿:叶焱焱作者:马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