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32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今报10日报道,位于北方图书城前的过街通道的滚梯自打建成起就转了一回。记者就有关情况询问了市民,市民对这一现象都表示难以理解:既然安上了为什么不用呢?有关部门给予的答复是:部分市民违规操作滚梯,造成了管理上的麻烦,索性停用!

  要说这过街地下通道,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避免行人穿越机动车道发生危险而设立的。

  城市发展了,人们对过街通道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是,有关部门在过街通道内设立便利店、报刊亭等,方便了市民的需要,一些大城市更是推出了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在过街地道中装上滚梯,免除市民上上下下的麻烦,并在过街地道的滚梯上专门设立了告示:请站右侧!这倒不是考虑大多数人的习惯,而是呼吁大家将左侧的位置留下来,方便那些有急事的人先过。然而,这等人性化的举措,为什么到了咱沈阳寿命咋就这么短了呢?

  沈阳这个时候天寒地冻,难免会给户外的滚梯运行带来麻烦,可这电梯毕竟是钢筋铁骨啊!你看人家商场里滚梯咋就转得那么欢呢?若是仔细想想,或许出于两个原因:首先,商场里的滚梯是可以为商家带来利益的,为了招徕顾客,商家自然会让这条“财富之道”随时保证畅通。可换做社会公益事业,由于没有了经济来源,滚梯的运转完全要靠公益基金来维持,自然少了运转的最根本保障。

  此外,就有关部门的反映,部分市民为了方便将滚梯掉转方向造成电梯的运行中断,这肯定是部分市民的行为不妥,但是我们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一下:上下电梯只设一个方向人家能没意见吗?凭什么去北方图书城有电梯接送,走相反方向就要步行?

  因此,在为市民开设便民服务的时候,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做好充分的前期调研,在实际运作中才能少出问题,避免类似的电梯形同虚设的现象再度发生。当然,这也需要我们的广大市民充分配合,有了问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可别擅作主张,弄坏了滚梯受累的还是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