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晨,圣火温暖都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2 长沙晚报

  

今晨,圣火温暖都灵

  冬奥会圣火抵达都灵。新华社记者 杨爱国 摄

  

今晨,圣火温暖都灵

  冬奥会组委会在都灵市政厅前举行仪式,庆祝圣火抵达。新华社记者 杨爱国 摄

  据新华社都灵2月9日电 经过64天、1.1万多公里的连续传递,第20届冬奥会圣火9日抵达最后一站——冬奥会主办地都灵。火炬手持火炬抵达都灵市中心广场时,受到早已等候在那里的1万多名观众的欢迎。

  当地时间2月10日晚8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3时),第20届冬奥会在都灵激情开幕。

  2月的“汽车城”都灵正值隆冬,零摄氏度左右的气温并未阻挡意大利人对迎接被誉为“和平之火”的奥运圣火的热情。9日晚7时30分,当1960年罗马夏季奥运会田径项目金牌得主、意大利著名运动员里维奥·贝卢蒂手持火炬跑入市中心广场时,现场观众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随后,贝卢蒂将火炬交给了都灵市长,点燃了广场中心的火炬盆。此时此刻,可容纳上万人的方形市政广场被挤得水泄不通,组织者事先准备好的各种形状的纸片突然从天而降。在不断变幻的灯光映衬下,人们仿佛被笼罩在雪花飘舞的世界里,不少观众随即拿出准备好的相机留下这一难忘的瞬间。

  国际奥委会、意大利国家奥委会、都灵奥组委以及都灵市政府官员参加了在市政府广场举行的圣火抵达庆祝活动。意大利的歌手、运动员和其他知名人士还在现场为观众即兴表演了节目,庆祝冬奥会在都灵举行。当晚,组织者还在都灵市内的圣卡洛广场和索尔费利诺广场设立大屏幕,市民们可以在那里观看火炬传递的盛况。

  本届都灵冬奥会的圣火火种于去年11月27日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随后在希腊进行了历时10天的火炬接力,12月7日从希腊空运抵达罗马。在传递过程中,火炬经过了意大利20个大区107个省市,从首都罗马传至南部的西西里岛,然后返回北部,并在10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点燃冬奥会的主火炬。这次传递过程中,包括意大利足球明星“罗马王子”托蒂、意大利国家队主帅里皮、歌星莫兰迪、时装设计大师阿玛尼等各界人士在内的共10001名火炬手相继参加了火炬接力。

  都灵冬奥会将于2月10日至26日在意大利西北部城市都灵以及附近7个市镇场馆举行。

  ★另类解读之一

  圣火为何成“过街老鼠”

  承载着希望与和平的奥运火炬从来没这么狼狈过。过去它犹如光明使者,每到一处人们都是夹道欢迎。但这次在意大利都灵冬奥会开幕之前,它却变成了“过街老鼠”,沿途不断遭遇阻击,很多人试图“扼杀”它。为了躲避愤怒的人群,它甚至不得不改变行进路线,一路惶恐不安地“逃进”了都灵。

  奥运火炬9日晚抵达都灵市政广场时,仍有一群人对其穷追不舍。都灵政府出动大批军警,将这些闹事分子挡在广场之外,才让奥运圣火在市政广场内得到了片刻安息。

  人们为什么一反常态,如此厌恶奥运圣火?

  这些人厌恶的其实不是奥运圣火,他们只是借机发难,利用举世瞩目的奥运圣火扩大他们的影响。这些人主要分成两派:反全球一体化的环保分子和反奥运商业化人士。

  环保分子抗议

  意大利和法国政府几年前就达成协议,计划共同出资修建一条穿越阿尔卑斯山连接都灵和里昂的高速铁路。这一计划遭到反全球一体化环保分子的强烈反对。奥运火炬不幸成为这些人发泄怒火的对象。

  42岁的维塞利诺女士就是这样一名环保分子。她来自濒临法国边境的巴多内奇亚小镇,她之所以追踪圣火到都灵,正是因为那条已经暂时停工的高速铁路将从他们小镇附近的苏萨山谷经过。那是意大利自然景色最美丽的地方,当地居民担心修建高速铁路会破坏那里的自然环境。

  虽然现在高速铁路已经停工,但这些人担心冬奥会结束后它会马上复工,所以他们需要抓紧机会制造声势,争取让这条铁路修建计划“胎死腹中”。“我们一点不反对奥运会,”她接着说,“但我们担心那些来为奥运会工作的警察和士兵会在奥运会结束后留下来,强迫我们社团接受那个可怕的铁路工程。”

  在一体化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世界各地出现大小规模不同的“部落化”团体,这些人崇尚那种“小国寡民”和“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理念,坚决反对与外界接触。他们在意大利这样一个传统上故步自封的国家势力尤其强大,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意大利人多数都不会说英语,也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办事效率往往出奇的低下。那些反对修建都灵至里昂高速铁路的环保分子就是这样一些“部落化”人士。他们“围剿”奥运圣火的最终目的,不过是在向外界宣扬他们“部落化”的思想。

  反奥运商业化人士抗议

  另外一群人则出于对奥运会商业化的痛恨而参与“围剿”奥运圣火。来自苏萨的希尔维奥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他们中很多人都很喜欢体育运动,但由于奥运会过分商业化,他们没钱买门票,都被关在奥运赛场大门之外。

  他说:“现在体育已经变成了商业。奥运会已经不是为普通老百姓、而是为富人举办的体育比赛。我们不想拦截奥运火炬,我们想拦截跟在它后面的那个东西——商业。”

  奥运圣火这次的不幸遭遇只能算是都灵奥运会问题的“冰山一角”。奥运会10日即将开幕,经常“罢工”的通讯、混乱的交通以及绝大多数志愿工作人员不会说英语等等成堆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都灵冬奥会的噩梦似乎刚刚开始。据新华社

  杨扬开心当旗手

  据新华社都灵2月9日电当提及自己将在都灵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重任时,短道速滑奥运会冠军杨扬开心地笑了。她还不知道自己将高举国旗走多长的距离,但她希望有国旗在手,路走得越长越好。

  9日下午,杨扬穿着蓝白相间的运动服,头上架着一个时髦的白框太阳镜出席了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会前,说起旗手的身份,杨扬开心地说:“这是我坚持的结果。”看到记者有些不解,她又耐心地解释说:“如果我当年没有坚持自己的职业生涯,而是选择退役,我就不可能来到都灵,也就不可能成为旗手。”

  当旗手一直是杨扬的梦想,她说:“我以前也想过当旗手,但是按照习惯,我们好像比较喜欢选用高大、英俊的男孩子举国旗,而女孩子则没有这样的机会。”杨扬开玩笑说这是中国人观念的改变,“体现了男女平等”。

  至于开幕式上举国旗时胳膊会不会感到酸痛,杨扬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会不会,我还希望举国旗的距离越长越好呢!”

  ★另类解读之二

  旗手恐惧症

  在奥运会上担任旗手,昂首擎旗大踏步地引领整个代表团进入开幕式会场,是件求之不得、无上光荣的任务。杨扬这么想,她的前任张民、赵宏博等肯定也是这么想的。可同样一项任务,在加拿大运动员眼里,却变成了能躲就躲的苦差事。这让“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思想根植于心的中国人难以理解。

  选旗手不能随便拉个人来,他(她)必须符合形象好、成绩好、没丑闻3个条件。早在一个月前,加拿大奥委会就给本国各单项冬季体育组织发了推荐表,让每个组织推荐一名最合适的人选。表刚发下去,就有好几位明星运动员明确表示自己不愿当旗手。他们担心当旗手会耗力费神,会影响后面的比赛。

  还有一个说不出口的理由。加拿大运动员认为当旗手不吉利,因为过去8位奥运旗手,虽然都是夺牌热门,但只有3位拿到了奖牌。最后,加奥委会只能把这项任务摊派给了39岁的女子冰球运动员丹·高耶特。

  德国奥委会也在同样问题上犯了难。冬奥会“六朝元老”、3块雪橇金牌得主乔·汉科本来是首选,但汉科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旗手,只想一门心思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个金色句号。德奥委会随即将目光投向冬季两项名将、德国2005年最佳运动员乌·迪索,迪索也回敬了一个“不”。据新华社

  高山滑雪兄妹“阋墙”

  据新华社都灵2月9日电 光都灵冬奥会高山滑雪一项比赛,就出现了13位兄弟姐妹,堪称壮观,也可见高山滑雪在欧洲国家的受欢迎程度。而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克罗地亚的伊维卡·科斯泰里奇和加尼卡·科斯泰里奇兄妹。

  妹妹不必多说,3枚冬奥会金牌和5项世锦赛冠军,3次成为克罗地亚代表团旗手(包括本届冬奥会),连肖像都上了邮票。与妹妹相比,说哥哥活在阴影中一点都不为过。除了在2003年获得一次回转世锦赛冠军之外,伊维卡再无显著成绩。他目前在2005-2006世界杯巡回赛的排名只是第49位。最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的希马里·比克纳三兄妹,哥哥克·哈维尔,大妹妹马里亚·贝伦,还有一个小妹妹马克雷纳,都快把高山滑雪当成“家族产业”了。

  申雪/赵宏博第六位出场

  据新华社都灵2月9日电 冬奥会花样滑冰短节目抽签结果9日揭晓。中国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在20对参赛选手中将于第六位出场。

  中国的另外两对选手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将分别在第五位和第十一位出场,而中国队的头号劲敌、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将在第19位出场。在花样滑冰比赛中一般来讲运动员喜欢靠后一些出场。不过,在短节目比赛中出场顺序没有太大的关系。

  北京奥运火炬将传遍五大洲

  据新华社都灵2月9日电 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9日在这里透露,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计划经过五大洲的约28个城市和中国的70多个城市。其间,奥运火炬将第一次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他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活动将从2008年3月开始,到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结束。预计世界各地将有约1.5万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此外,北京奥组委今年还将确定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创意方案,并发布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

  ★焦点

  中国首金猜想

  游宇

  都灵的椭圆滑冰场,或许能见证中国冰雪军团征战本届冬奥会的首金。当地时间2月13日和14日晚,于凤桐和王曼丽将分别在男、女500米速度滑冰项目上为中国第一金而战。

  于凤桐有望拔头筹

  冬奥运比赛日从11日起,13日便将迎来中国第一轮金牌冲击波,这一天,中国选手在两个项目上有望冲金。一个是花样滑冰双人滑,另一个是男子500米速度滑冰。从金牌产生时间看,花样滑冰估计要到当地时间13日晚11时结束,而速度滑冰则在8时可以收兵,所以,于凤桐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成为中国首金得主。不过,于凤桐的500米速度滑冰并非中国军团的重点夺金项目,他最好的成绩曾是世界杯第四名。

  于凤桐的命运见分晓后3小时,中国军团此次最牵动人心的两位选手的命运也将大白于天下: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会为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奖牌。

  如果双人滑能够夺金,不管这块金牌是否是中国都灵首金,都肯定是本届奥运中国最重的一块金牌。但是,这两天,花滑队上下没有人畅想13日会是怎样的结果,只是希望赵宏博能平安跳出三周跳。如果赵宏博顺利完成三周跳,拿块奖牌甚至冲击金牌,那将是冬奥史上最大的奇迹了。不过,中国双人滑并非赵/申孤军作战,曾获得世界杯大奖赛银牌的张丹/张昊,他们的动作难度也具备了前三名的实力。

  王曼丽更值得期待

  如果13日中国军团没有产生第一枚金牌,那么,14日情人节更值得期待,期待来自王曼丽和王北星的女子500米速滑。这次,王北星从欧洲转战到都灵,王曼丽在北京调整到最后时刻才到战场,“双王”中,尤以王曼丽呼声最高,因为这两年王曼丽在该项目可谓垄断。不过据圈中人称,女子短程速滑,似乎都是“老女人”的天下,不到那种经验和资历,似乎就是赢不了。不知今年21岁还不到的王北星能否打破这个趋势。

  IOC否认有兴奋剂检测阳性

  据新华社都灵2月10日电一名意大利卫生部官员今天说,有数名运动员在赛前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不过国际奥委会(IOC)对此说法表示否认。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说:“这个消息是不正确的。”

  此前,意大利卫生部官员乔·佐塔对路透社说,在数名运动员提供的检测样品中查出含有违禁物质EPO的成分。不过,他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例阳性。在国际奥委会否认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后,佐塔也发布了一份声明。该声明说:“考虑到国际滑雪联盟已经因为数名越野滑雪运动员红血球数量检测不正常而对他们禁赛5天,他(佐塔)坚决否认说过任何证实兴奋剂案例的话。”

  国际滑雪联盟今天也宣布,因为红血球数量检测不正常,有8名越野滑雪运动员被禁赛5天。不过国际滑雪联盟秘书长萨·刘易斯说:“这不是处罚,而是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采取的措施。血红蛋白过高,血液就有过于黏稠的风险,很可能会造成凝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