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快速一号线4月通车 快速公交第一站月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4 青年时报

  真正的快速公交离杭州人越来越近了。记者昨天从杭州公交集团获悉,位于彭埠的首对“样板站点”本月下旬完工,整条快速公交一号线将于4月份全线通车。

  站点实行全封闭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艮山东路上的首对快速公交彭埠站点。远远望去,站点就像一
条长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

  “建个普通公交站点只要立块站牌就行了,可造快速公交站点起码要花1个月的工夫。”一位焊接工告诉记者,“这个站点有60米长、5米宽,还是全封闭式的,而且还要新建滚动的电子站牌等导乘设施。”

  杭州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样板站点”的外形建设已基本完工,接下来将建设内部的售票和导乘系统,估计本月下旬就能全部完工。

  检票实行“地铁式”

  站内售票是快速公交站点和普通站点的最大区别。由于快速公交站台采用全封闭设计,乘客的买票环节都在站台内完成。全程采用单一票制,检票方式类似于地铁站,每个站点的进站口都设有阻挡式检票机。这一检票机兼容现有的储值IC卡。

  乘客进入车站后,可以用现有的储值IC卡直接刷卡检票进站,没有储值IC卡的乘客须在售票窗口的半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单程票,之后在检票机上检票进站。停车站点的出站口将不设置检票机,乘客可直接出站。

  快速公交开通前期将使用单一票制,今后可能根据路程长短,实行计程票制。

  下一班快速公交几分钟后到站?离站点还有几米?快速公交1号线开通后,所有33个站点的醒目位置都将设置信息显示屏。这些显示屏亮度高、视角大,乘客20米外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据了解,这是杭州市首次引进国内最先进的LED乘客信息显示屏系统。

  最高营运时速25公里

  首批用于快速公交的48辆“尼奥普兰巨无霸通道车”将于3月底进杭,每辆车价值200万元,长18米,采用德国MAN发动机,尾气排放达到欧Ⅲ标准,非常环保,是目前杭城最高档的公交车。

  在外观上,快速公交车与普通公交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有4扇门,而且可以同时上下客,最高载客量200人,是普通公交车的两倍多。车辆低地板右侧开门。车宽2.5米、高3.5米、地板高度400毫米、车门宽度则在0.9米以上,大大方便了乘客特别是老人孩子的上下车。

  目前杭州已开通了4条准快速公交线,但由于道路、信号灯等种种因素制约,最高时速一般只有15公里左右。公交部门明确表示,快速公交的速度肯定要比准快速公交快得多,最高营运时速能达到25公里左右。

  公交部门正准备对沿线24个路口进行改造,开辟路口公交专用道。

  女大学生报考站务员

  快速公交1号线开通后,每个站点需要2到3名站务员负责检票和导乘服务。为此,从2月9日起,杭州公交集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40名女站务员。

  本次招收的对象是杭州市区高中以上毕业的待业女青年,合同期为3年。不少应聘者都是冲着“快速公交”的牌子来的,她们感觉这一职业比较新鲜。公交部门表示,将对报名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层层筛选。所有录用人员将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职业培训,确保优质服务。截至昨天,报名人数已超过100位,一些大专生也参加报名。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陈纪刚 金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