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池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48 长沙晚报

  作为铁路美术工作者的我,常有机会下沿线写生、采风,车窗外那疾速掠过的原野山川,常常令我心驰神往。京广线上有一个地处湘北的小站川山坪,每当我乘车途经这里,便被那站房后巍峨的高山吸引,总想下车一睹风采,可列车一般是不会停的,只能留下些许的遗憾……听人说那座山峰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玉池山。

  近代大师黄宾虹先生语:“不画名山画好山”。我想宾虹先生的原意应是,所谓“
好山”,以国画的作画要求,应具备生动的气韵、清晰的脉络纹理、天然的生存着可用笔墨渲染皱擦技法来表现的特质;以西画论,所谓“好山”,则应具备完美的山形、雄浑的气势及色彩丰富层次的展现。以敝人的眼光来看,玉池山应属好山。

  隆冬,一场数十年未遇的大雪袭来,三湘大地成为风雪弥漫的世界。清晨,阳光初露,由于气温仍在零度以下,冰雪并未消融,晨光为万物披上了玫瑰色的霓裳。这样的雪景,生活在江南的我,平生少见,于是便想着该去会会那位“玉池仙女”了!

  我带上画具及摄影器材,邀上好友同乘往北行驶的列车。下了车,时间尚早,我们沿途搜寻,将冰雪美景不断纳入摄影镜头,并向当地老乡打听上山的道路。言谈之间,方才了解,玉池山在方圆数十里颇有名气,山上有百年古刹,香火甚旺,当地政府已将其列为准备大力开发的旅游项目。我们闻后更是兴奋,加快了登山的脚步。愈往上走,愈是美景连连,巨大的岩石戴着洁白的冬帽,万顷竹林穿上晶莹的外衣,百年古松虽遭冰雪重压,折断了些许,仍傲雪挺立,令人肃然。脚下,冰雪吱吱作响,打着滑;眼前,阳光照射山峰,划出道道虹彩……

  下午三时,我们翻上一座山梁,眼前的景色令人无比激动,一片人工开垦的梯田,连接着逐渐抬高的山脊,一座不知名的小村,罗列在高岗上,玉池山主峰就耸立在小村后方的背景上,若在平日,这样的风景也属一般,可是阳光冰雪却使其增添了无比瑰丽的色彩,显得如此神奇。我打开相机摄下了一组镜头,随之摊开工具开始作画。

  回到家中,创作素材摆在了案头,脑海中那日的奇景仿佛历历在目——就画那山,那村,那田,画江南山村的冬雪!我根据素材反复构图,却怎么也找不准那日的感受。回想当天爬上山梁那一刻的感觉:眼前豁然开朗,耀眼的阳光,冰凉却沁人心脾的空气,是的,当时我们是在历经了崎岖陡峭的攀登,才见到突如其来的美景……我下意识地将图片一幅幅地拼接,找到了,那种感觉就是“宽广”!梯田是宽阔的,层层递进,小村却逶迤错落在高岗上,连背景上的玉池山,也横看成岭……很快,构图就出来了,并一气呵成。

  一幅冬日的山村雪景呈现在我的眼前,为画取名也颇费周章。当看着前景上的滚滚“银涛”,我实然联想到山名“玉池山”,眼前这一“池”“白玉”,不正暗合“玉池”山名?就叫“银池雪影”吧!后来,这幅画入选2005年第七届全国水彩粉画展和湖南省第六届水彩画展铜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