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熊”冷清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58 长沙晚报

  

“金熊”冷清登场

  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夏洛特端庄亮相。

  

“金熊”冷清登场

  开幕影片《雪饼》的女主角西格妮·韦弗是开幕式上寥寥几颗闪烁的明星之一。

  

“金熊”冷清登场

  李英爱成为关注点。

  本报讯 当地时间9日19时北京时间10日凌晨),为期10天的第5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在柏林波茨坦广场的柏林文化宫拉开大幕。开幕影片《雪饼》的主创人员、好莱坞女星西格妮·韦弗与英国男星艾伦·里克曼率先登场,吸引了媒体关注。和往届一样,柏林一直细雨连绵,阴冷无比。除了主要街道分布的少量电影节的招贴海报外,整座城市很难让人感觉到电影节的气息。一些观影场所也冷清无比,甚至看不到一张电影节的宣传海报。

  本届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出现“缩水”情况,仅有19部影片角逐最高奖金熊奖,不过仍然不乏出自大师、新锐之手的优秀作品。而“关注现实”的主题,也让近年来愈发“好莱坞化”的柏林电影节重拾正途。电影节期间将放映600部影片的数量,也创下了该电影节的历史新高。

  开幕影片《雪饼》是英国和加拿大联合拍摄的故事片,讲述了一名因一场致命车祸而陷入痛苦和自责的男子与一名自闭症妇女之间非凡的友谊。影片虽涉及花季少女死亡和自闭症这种沉重的主题,但表现手法却十分幽默,令观众不但不感到心情沉重,反而经常忍俊不禁地大笑起来。美国影星西格妮·韦弗在片中扮演患自闭症的妇女林达,英国演员艾伦·里克曼扮演她的男友阿里克斯。

  金熊“缩水”本土崛起

  作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今年对各国电影人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在刚刚公布的26部提名影片中,只有19部影片参与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的角逐,亚洲电影以往是柏林的常客,今年纷纷选择走过场展映了事。自从两年前《勇往直前》为德国影人夺回了阔别已久的金熊奖后,德国电影终于重现青春。本届柏林电影节,他们组成了由《基本粒子》、《安魂曲》担纲,堪称柏林电影节史上德国电影的最强阵容。

  星光不够好莱坞撑场

  同样,任何一个国际性的电影节都少不了好莱坞的星光,今年柏林方面邀请了乔治·克鲁尼等大批明星,期望通过美国电影来镀层金。其中,入围竞赛单元之一的《草原一家亲》的导演是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罗伯特·奥特曼,主演是两届奥斯卡影后得主梅丽尔·斯特里普。非竞赛片《卡波特》带来了新科金球影帝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他不仅是今年奥斯卡影帝候选人,也是新片《碟中谍3》中的大反派。以风趣幽默著称的乔治·克鲁尼,也和英俊小生马特·戴蒙携手带来了《辛那瑞》。

  华语影片难有作为

  惟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彭浩翔的《伊莎贝拉》,要想拿下金熊的胜算并不大。从彭浩翔的导演经历来看,不论是拿过香港金像奖的《大丈夫》还是《公主复仇记》,他都比较推崇商业性较强的市场化影片,这与柏林“艺术至上”的原则是不相容的。此外,柏林电影节偏重对社会深层次问题和人性的探讨,因此有点喜剧色彩的《伊莎贝拉》也不太符合这样的基调。此外,马俪文执导的《咱们俩》入围“儿童竞赛单元”,章明新作《结果》入围“新电影论坛单元”。但两片都不会派代表前往柏林,一方面是因为费用问题,一方面则是对获奖没有把握。而入围“全景单元”的张元影片《看上去很美》则将在14日由张元带着一群片中小演员们前往柏林造势。此次获邀成为展映影片的《无极》、《芳香之旅》、《夜宴》几部影片,都将在电影节的交易活动中设立展台,将影片推向国际市场。(据《新闻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