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志军指出:“双轮驱动”促南京工业健康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南京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如何实现工业争先进位?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工业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罗志军对我市工业现状条分缕析,在肯定成绩之余坦言不足,对新一年发展提出要求:继续坚持工业第一方略,以扩大有效投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双轮驱动”,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促进工业健康提速。

  从2001年8%的增速,到去年的21.8%,全市工业产值增幅逐年上升,成为南京经
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罗志军高度评价“十五”期间我市工业战线取得的成绩,除了总量倍增外,还呈现出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等可喜局面,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名牌企业、名牌产品,目前全市大、中、小企业并举,多种所有制结构优势互补。由于我市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比较高,使企业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市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在全省名列第一。这些都是5年坚持工业第一方略的结果。

  “‘十一五’南京要实现总量翻番,主要依靠工业的总量翻番。”罗志军肯定工业口定下的“4年总量翻番”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第一方略,看到与省内先进地区存在的差距,确保每年20%以上的增速,全力实现预期目标。

  罗志军将“扩大有效投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定为驱动新一年南京工业提速的两个“轮子”。他回忆说,去年赴山东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后,市委、市政府连夜决定将全年的工业投入从530亿元提高到600亿元,有效保证了工业发展的后劲,而这几年工业持续20%以上的增速也正得益于投入的逐年增加。“投入是核心的核心,但不能简单地拼投入。”罗志军指出,新一轮科学发展绝不是简单依靠投入的增长,新的一年里,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摆在全体工业人面前的一道大题目。他对南京独占科研优势却“未受其利”表示遗憾:“最近我获知,南京的大学、研究院所的应用型发明中有将近85%得到了转化,但同时也获悉,其中在南京地区的转化率不足30%。”罗志军还列出一组数据:工业产品的全国名牌数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只排第8,免检产品数仅排第14,石化、钢铁、汽车等产业的能源消耗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80%,污染物排放占了70%,但产出量在工业总量中的比例不到40%。他要求企业担当起自主创新主体的角色,工业企业更是其中的主力,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南京的有利资源,在自主创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上有所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

  罗志军同时要求工业企业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思路,他说,我们既要算改革的成本,更要算不改革将付出的更大代价,要看到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坚持改革的思路、方向不动摇,在改革过程中不断完善程序,规范操作,改进作风,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坚持下去。他说,今年和“十一五”期间全市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改革,将改革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到发展上,体现到让职工获利益上。

  会上,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对今年工业经济工作作了部署,并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签订了2006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责任状。会议还表彰了2005年度工业经济工作先进集体。市领导奚永明、蒋裕德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