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小学寒假作业要求进“肯德基”访问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30 桂龙新闻网

  南京市中小学教学资源研发中心、小学寒假作业编写组在编写策划《小学寒假学习与生活(二年级)》一书中,将其中一道综合实践题命题为:“肯德基”超级访问。要求学生跟随父母选择一家肯德基餐厅进行“超级访问”,并“选择配制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及孩子)的实惠套餐”,写一篇超级访问的心得体会。很多学生家长对此命题感到不满,认为是在引导学生到肯德基消费;而该书编写策划负责人汪笑梅则认为,该题是为了体现现代教育的新理念,与经济利益无关。

  寒假作业要学生进肯德基

  这本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小学寒假学习与生活(二年级)》一书共48页,第一次印刷时间为2005年12月,定价3元,《“肯德基”超级访问》一题在该书的第15页。题目要求学生询问肯德基每种套餐的原价、优惠后的价格,比较出哪个套餐最划算;配置出一家三口的套餐并要了解餐厅的背景音乐有哪些;最后是写一篇超级访问的心得体会。

  对于这个综合实践题,北京路某小学一学生的家长王先生说,不是舍不得那几个钱,而是“肯德基”多数是油炸食品,吃多了对孩子健康没什么好处,何况前阵子正闹禽流感;二来学生放假,什么实践题不好做,偏要出这么个题目,把家长都给卷进去了。“说实话,我对这一做法很反感,第一反应就是这里面是否有帮商家促销的嫌疑。”

  而家住南京郊区的刘女士在向记者投诉时则说,她是农民家庭,家境一直不太好,再加农村偏僻,附近没有肯德基店,所以从未带孩子吃过这类食品。这次孩子要完成作业,哭着闹着要去肯德基,做家长的也不敢耽误孩子的大事,就专程带着孩子进了一趟市中心,谁知天冻地滑,还没进肯德基的门,孩子就在路面上摔了一跤,结果肯德基没吃成,却磕掉了两个大门牙,作文自然没法写了。

  1月20日开始,张军(化名)小朋友开始做作业。1月25日,他做到这道题目时犯难了,张军父母双下岗,依靠地摊生意维持生计。张军明白这道题目是要花钱才能作答的,父母也没办法,只能让张军去看同班级其他学生是如何写的,建议孩子不做或者抄袭一份。

  编者称可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教学研究室负责人汪笑梅,她也是此次南京市小学寒假作业编写组的负责人。汪笑梅告诉记者,‘肯德基’超级访问一题是无可厚非的。汪认为,既然在生活中存在肯德基,那么编写组就可以命题。

  “这不属于学业、课业范畴,而是一个综合实践题目,是出于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考虑而出的一个题目,也是贯彻了‘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汪笑梅说,“在本次编写作业中,我们特意安排了如生活类、艺术类的题目,比如访问肯德基,这是大多数学生都能接触到的场所,与学生也比较接近,学生可以通过命题,去实践和探究,也可以让学生学会欣赏肯德基餐厅的背景音乐;学生自己做主,配置一家三口的实惠套餐,能够让学生了解自己父母,能够根据各人的口味用最经济的方法计算价格,让学生学会思考,学生的综合能力可以得到提高,对学生成长具有一定的价值。”

  “目前洋快餐在南京有很多种类,为什么实践题目偏偏选择了肯德基?”记者询问汪笑梅。汪反问记者:“为什么就不能选择肯德基?”汪笑梅说,肯德基在南京分布很广,学生接触也比较方面;选择肯德基,不代表它是洋快餐中最好的,也不代表肯德基食品就比粗茶淡饭好,这样做也只是“让学生去深入探究、了解这个东西”。

  有学生前来询问该题目

  “这个题目出的还真烦。”下午2点45分,记者拿着“肯德基超级访问”的题目走进肯德基中央商场店,一个女店员拿到题目,与临近柜台的女店员相视一笑,告诉记者,曾经也确实有孩子和家长来询问店内套餐原价、优惠价,以及哪种套餐最实惠等问题。“但没有问我们餐厅背景音乐有哪些的,我们以前也没见到这么麻烦的题目。”该店员告诉记者,最近套餐已经有所改变,各种宣传方式不一样,促销价格也有一定的变动;消费者选择套餐也主要根据口味,无法说明购买什么套餐最划算。当时,餐厅内正在播放一首女歌星唱的爱情歌曲,店员也无法回答出这首歌叫什么。

  随后,店员将题目转交给店长,一个年轻男子微笑着告诉记者,店内没有套餐的具体价格表提供给记者,不过他建议记者可以在店内用餐人员不多的时候,前来对着墙上价目抄写。在将单品价格合计之后,即得到原价,如此则可与现在套餐的优惠价进行相比了。

  那么,《小学寒假学习与生活》这套书的发行量有多少呢?编写组负责人汪笑梅表示不清楚;全市小学二年级学生有多少,汪表示仍不清楚。记者根据目前教育部门公布的全市中小学生有80万的数字,以小学二年级学生约5万来计算,每个学生完成该题目并购买肯德基主推经济实惠的“全家桶套餐”每份59元,那么该实践题一个寒假中就可能会给肯德基带来近300万元的销售量,而潜在的消费则无法估算了。

  表态

  编写者:与肯德基无关

  汪笑梅表示,不可否认存在部分困难家庭、偏远地区的家庭,其实际条件无法满足这部分学生做肯德基的超级访问。“这个实践题并非规定性、强制性的题目,命题只起到建议和推荐作用,在布置作业时老师会酌情处理的。”汪笑梅强调,该套教材编写组与肯德基没有任何合作形式,她本人与肯德基公司也没有任何关联。

  肯德基:没有介入此事

  上午11点多,记者就此询问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苏皖市场)公共事务部一负责人,肯德基是否与南京市教研室在小学生寒假作业上有过合作协议时,对方表示无法回答记者提问,但会将这一问题立即反映给肯德基中国总部,由总部新闻发言人对这一问题进行回答。

  昨天下午5点,该负责人致电快报记者表示:“经公司内部调查核实,我们不知道这件事,我们没有介入这一事件中。”

  学生家长:实是引导消费

  由于仍然在寒假期间,小学校还处于假期之中,记者无法了解到更多学生、家长以及老师对这一题目的看法。

  有一家长告诉记者:“让孩子带父母来肯德基,说是访问,实际还是要购买全家人的套餐;孩子早就尝过所有的洋快餐,为什么要在假期作业中,再次让孩子来肯德基这样的题目?”

  热线提示

  明天就是学生开学的日子,这道“肯德基超级访问”实践题,学生究竟有没做,家长是如何配合的,题目的答案又是如何的呢。我们欢迎学生本人、家长以及教育界人士进行探讨。电话:025—84783530(时间:9:30——15:30)。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叶焱焱作者:罗斯文 吴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