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价让票制”显示新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1:52 今晚报

  为减少乘客退票损失,西安火车站近日出台利民措施:在站前广场设立“让票区”,允许乘客在此按票面价格交易火车票。许多退票乘客对此拍手叫好,认为这项“人性化”措施显示了“铁老大”的新风貌。

  由于种种原因,人们乘坐火车经常为退票而“窝火”,记者就遇到过两回。有一次从北京西站去山西,因为口误报错日期买错了火车票,售票员无论如何不给换票,从售票口
转到退票口,经过几分钟周折就白白损失了几十元钱。还有一次是今年春节前退票,拿着两张60元钱的火车票排队到退票口时,却因为离开车已不到6小时而被拒绝退票。

  按铁路部门规定,退火车票要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春运期间开车前6小时以内不再退票,由此不仅给乘客带来了不小的损失,更让人感到“铁老大”的“霸道”。买了票要退掉,铁路部门并没有受损失,空的座位、铺位还可以再售,却还要收费退票、限时退票,如此部门利益主导的政策让人难以接受。

  西安火车站推出的“让票制”,使许多不小心买错了火车票的乘客不再“窝火”。以往退票,只能到退票窗口排队,私自转让火车票被视为“票贩子”而被禁止,原价让票何其难!现在退票,可以到“让票区”,光明正大地找“买主”,原价卖给“一票难求”的乘客。

  实行“让票制”,铁路部门少收了一些“退票费”,却为退票者和购票者建起一个公平交易的平台,由此真正起到了“疏导客流”的作用。如果这项制度能由春运期间的临时制度变为日常制度,能普及到整个铁路系统,相信会有更多的乘客为此拍手称快。

  (据新华社西安2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