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要高度重视对自然风貌和人文遗址的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2月10日,国务院在广州召开全国风景名胜区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强调,加强风景名胜区工作,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完善有关法律法规,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促进风景名胜区永续利用。

  曾培炎对进一步做好风景名胜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编制好风景名胜区规划。
制定规划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原则,合理划定景区范围,确定资源承载能力和环境容量,安排好开发时序和强度。景区内项目建设,要优先安排保护性设施,适度考虑基础设施,严格控制经营性项目建设。要严格执行规划程序,维护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二是高度重视对自然风貌和人文遗址的保护。要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明确景区内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的范围,严格限制砍伐、采掘、捕猎等活动,尽量减少生产生活对资源环境的影响,妥善处理加强保护与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

  三是加强风景名胜区的管理。要切实搞好对景区生产经营和旅游活动的监管,坚决制止无序开发。在核心景区,禁止建设楼堂馆所等与资源保护无关的建筑物;在一般景区,禁止建设破坏景观、污染环境的设施,防止景区人工化、城市化、商业化。要切实加强景区安全管理,维护景区秩序,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四是加大风景名胜区工作的统一协调力度。有关地区要完善管理机构,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形成合力,促进风景名胜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是依法开展风景名胜区工作。要抓紧出台《风景名胜区条例》,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把景区保护、开发和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