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博收存《中华民国宪法》手写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1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实习生刘佳)昨天上午,市政协港澳委员曹继信先生向市政府捐献中国第一部正式颁行的宪法——《中华民国宪法》手写本。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出席捐献仪式,并会见了曹继信。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叶厚荣出席并讲话。市文化局代表市政府接受捐献。

  曹继信先生捐献的《中华民国宪法》,是1923年10月10日由其祖父曹锟任中华民国
总统时颁行的,故又被称为“曹锟宪法”。该部宪法手写本长11.9米,宽0.93米,黄绫质地墨书楷体。共有13章,141条。其内容强调国家统一;国家主权属于全体国民等。曹锟去世后,这件文物保存在其女儿曹士英手中。1984年曹士英病危时,将文物转给了曹继信,并嘱道:在适当的时候,将这一珍贵文物交给国家。曹继信先生认为,他今天的捐献,不仅完成了老人的遗愿,而且有助于研究中华民族如何走向共和,以及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进程。

  叶厚荣在讲话中首先对曹继信先生向天津市政府捐献文物的义举,和其亲属保存文物捐献国家的爱国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说,此次曹继信先生捐献的《中华民国宪法》手写本,是1923年10月10日公布的中国第一部正式的宪法,是近代中国政治制度发展的重要见证。文物是民族精神的支柱,文物事业是全民族的事业,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我市的文物事业,为我们城市的繁荣和兴旺发达做出更大贡献。

  经过文物专家的鉴定,认为该文物流传有序,品相完整,特点鲜明,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符合文物收藏标准。据悉,这件文物将由天津博物馆保存,并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展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