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设伏民警一跃而起 拿下诈骗200万的"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31 云网

  他是河南警方的上网逃犯, 他在四川警方的眼皮下溜走,他逃到越南开了一家工厂。以为又回到过去幸福生活的他就到昆明观光旅游,最终难逃恢恢法网。前日凌晨时分,设伏民警在昆明市三元宾馆将嫌疑人刘某抓获。经连夜突审,刘某供述了其在河南诈骗他人200万元潜逃5年的犯罪事实。

  是不是走漏了风声?

  据官渡分局北京路派出所民警介绍,前日晚上9时许,据举报,一名在河南省合同诈骗他人巨款的嫌疑人刘某住进了昆明市三元宾馆。考虑到刘某已潜逃了5年之久,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便衣民警将宾馆出入口控制后并没有轻举妄动。现场分工部署后,两名便衣民警装扮成服务生来到了707房间。

  按照举报线索,刘某入住宾馆不久,但出人意料的是,刘某并不在房间里,总台值班服务员也没有看到其什么时候离开。经过对宾馆周边的摸排,民警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是不是走漏了风声?民警感到情况不正常,但刘某放在房间内的一个包裹,似乎又暗示着其还有回来的可能。

  “就是他!” 设伏民警一跃而起

  抓捕民警当即兵分两路,一路在房间内守候,另一路在宾馆周边“游动”。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街上行人和汽车越来越少,在房间内埋伏的民警易静看了看手表,时针指向了11时50分,从早上8时上班,他已经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等待中一丝疲倦不请自来,易静用手掐了下大腿,他现在最担心的还是家人,抓捕行动要求关手机,家人找不到他该怎么办,易静掏出手机但很快又装了回去。稍有任何闪失,抓捕计划就有可能失败,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黑暗中,几人静静地蹲坐在地上。

  “门口有动静!”凌晨时分,有人用钥匙打开了房门。黑暗中侦查员向同伴示意,民警早做好了抓捕准备,当三元宾馆707房门缓缓打开,民警借着宾馆走廊的余光,看到一个魁梧的身躯。“就是他!”在确认嫌疑人后,黑暗中设伏民警一跃而起,嫌疑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已经被牢牢控制。

  他还以为又过上往日的幸福生活

  经过大量政策攻心后,刘某精神防线彻底崩溃。警方查明,43岁的刘某系河南城关人,1999年至2001年在洛阳元博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和当地一家碱矿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合作期间,刘某并没有按照规定付款,而是将销售收入据为己有,在诈骗该公司200多万元后外逃,狡猾地躲过了河南警方的抓捕。2001年,河南警方将其列为上网逃犯。

  潜逃初期的刘某惶惶不可终日,看见民警都会惊出一身汗,每次到了住处都要观察很长时间,确认安全后才敢进入。有一次在四川涉县刚好遇到当地清查,刘某估计再也跑不掉了,但当地民警没有发现其负罪在身,让其再次逃离。刘某潜逃到越南,在当地投资建设了一个工厂,看着生意做得有了起色,刘某以为又回到了以前的幸福生活。不觉那么多年过去了,他竟然跑到昆明观光旅游,却被昆明警方抓获。

  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河南警方不日将到昆接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