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逃到美国做厨师 开平案两主犯不愿认罪拒绝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2:33 汉网

  据《新京报》报道许超凡、许国俊,新中国成立以来贪污、挪用数额最巨的中行开平案中的两名主犯,10日在美国内华达州联邦地方法院参加庭审前的听证会。他们与其三名亲属面临15项罪名的指控。许超凡、许国俊在美国的辩护律师证实,此前,“两许”均拒绝了协商遣返问题。但有专家分析,不排除他们改变想法的可能性。

  “两许”拒绝遣返

  1月31日,美国司法部宣布,以签证欺诈、洗钱、非法入境等15项罪名,对许超凡、许国俊及其亲属共5人提起诉讼(以下此案简称“两许案”)。2001年10月,中行开平支行案发。美国司法部文件称,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开平支行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巨额资金4.85亿美元,分别逃到加拿大和美国。在案发前,余振东等三人将大量钱款汇至美国。

  其中,余振东于2002年在洛杉矶落网,在美国接受审判后,经中美协商,2004年4月被遣返回中国。

  “两许”被指控重罪

  昨日的听证会,主要是法官询问被告是否认罪。据许国俊和许超凡的辩护律师介绍,“两许”都不打算认罪。

  2004年9月底和10月初,“两许”分别在美国落网。

  美国司法部公布了“两许”等5人的指控。其一是,5被告涉嫌从事诈骗活动,从中行开平支行非法侵占4.85亿美元并向美加转移。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分析,许超凡等人所受指控在美国都属于重罪,尤其是有组织的欺诈活动。依照美国法典,仅此一项犯罪即可判处20年以下监禁甚至终身监禁。

  逃亡美国做厨师

  许国俊现在被关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一小镇的监狱内。其律师布雷特说,许超凡和许国俊自从2001年逃到加拿大再辗转至美国,一直过着清贫的逃亡生活。

  在被捕前,许国俊住在美国堪萨斯州一个小镇的中餐馆做厨师,一周工作7日,一天工作10~15个小时,其间还烫伤过手臂。他没有车,也没有钱,住在租来的家徒四壁的小公寓里。直到他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逮捕。

  拒绝余振东遣返模式

  “许国俊不愿意被遣送回国。”8日,布雷特说,许国俊很想念国内的亲朋好友,但是目前并不打算接受像余振东那样达成认罪协议后回到中国再接受审判。他曾担心,遣返回国后被判死刑。

  2005年,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开始与美国协商对“两许”的遣返工作,并与他们当面沟通。但遭到两人的拒绝。黄风分析,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即使“两许”不愿回国受审或拒绝“余振东模式”,仍可能在审判后被美国驱逐出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