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凭证明,电喷车可领环保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截至今天上午九点半,本市目前已有40万辆车领到环保标志。在昨天市环保局举行的高污染车辆限行措施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后将受限行影响的车辆约为5万至7万辆。另外,此次环保标志的允许申领范围目前也已扩大到电喷车。

  昨天下午,市环保局局长徐祖信在办公室里一连打出10个电话,回答写来e-mail的市民提出的问题。“针对目前每天2000个左右的咨询电话,我们已成立了专家组,专门回答
市民提出的一些较为专业问题,而且有问必答。”徐祖信局长对记者说。

  已发放40万张环保标志

  据市环保局透露的最新数字,从上月20日起至今,本市牌照涉及申领环保标志的67万辆车中有55.5万辆可以直接申领,截至今天上午已发放了40万张。不能直接申领的11.5万辆中经过鉴别有相当一部分车辆可以取得环保标志,预计仅有5万至7万辆车将受限行影响。徐祖信局长表示,这些车辆的生产日期基本上都在1996年之前,无论从排污还是安全隐患上来说,这些车辆的限行都有利中心城区的环境质量,也有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申领范围已扩大到电喷车

  市环保局经过这段时间的检测鉴别,发现配备“电喷”发动机(即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的车辆经过认真维护保养基本能够达到或接近测试标准。徐祖信局长表示,为了简化程序,只要是电喷车经过各鉴别鉴定点出具证明,就可以直接申领标志不必再经过鉴定。1月20日已去办理但未拿到环保标志的电喷车也可以前去重新鉴别领取标记。

  化油器汽车坚决纳入限行范围

  市环保局通过对检测鉴定的车辆测试结果分析发现,化油器汽车几乎没有能够达到或接近测试标准,并且均超标明显。目前,一些地下车市和修理厂已开始对部分车辆进行改装。由于改装后汽车的动力、安全等性能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会给车辆的使用带来隐患,许多车主甚至测试完后就将车辆恢复原状,甚至车辆的改装会引导某些非法修车点以出租排气控制装置谋取暴利,据此,此次对化油器汽车坚决纳入限行范围。

  徐祖信局长表示,目前市环保局的咨询电话和环保热线都继续接受市民服务,目前环保热线已为3万名市民提供了服务,并为拥有车辆数较多的团体单位安排上门鉴别检测服务。

  ■相关问答

  问:在新一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从2007年起本市将实施国Ⅲ标;而到2010年要执行国Ⅳ标准,是否意味着将淘汰国Ⅰ、国Ⅱ标准的车辆?

  答:国Ⅰ标准即为国家机动车第一阶段排放标准,等效于欧洲Ⅰ号标准。本次受到限行的污染物排放尤为严重的高污染车辆,对大气环境质量产生重大影响。国Ⅰ标准及以上标准的车辆均不属于高污染车辆,今后不会对这些车作长时期大面积的限行,仅可能在特殊气象条件下作一些临时性的限行,影响不会很大。

  问:已领取日期在2月15日以后鉴定预约单的车主,在2月15日后是否还能将车开上路?

  答:在2月15日前来不及完成鉴定的车辆,凭相关证明如预约单等仍可在鉴定之前通行。在鉴定结论作出前交警部门会采取区别对待,因此请市民放心。

  问:有些车主因出差或不在上海,来不及在2月15日之前申领环保标志,怎么办?

  答:符合申领条件的车辆用户,本市环保标志的发放并不仅到2月15日就停止,发放时间也会有所延长。目前市环保局已推出了网上办事,车主可进行电话或网络的预约,以保证能够早日顺利领到环保标志。作者:□晚报记者 孔同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