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月球探测标识上海设计师折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创意来自中国书法,标识是五稿中的第二稿。”昨天,设计师顾永江说。这个27岁上海小伙子在自己生日时获得一份厚礼:被列为我国未来15年“16项重大科技专项”的月球探测工程将采用他所设计的标识。

  “我妈妈的名字里有个‘月’字,获选结果公布当天又是我27岁的生日,多巧合,证明我和月亮还真有缘分啊!”顾永江笑道。

  昨天,历时五个多月的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在北京揭晓。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的标识折桂,在互联网络票选中,亦以最高票数获得“网络人气奖”。

  月球探测工程是一个有着巨大感召力的科技创新工程,工程标识将代表着“中国探月”所昭示的精神力量,向全世界展示奋发向上的精神。

  顾永江的标识图案简洁明了:以中国书法的笔触,抽象地勾勒出一轮圆月,一双脚印踏在其上,象征着月球探测的终极梦想,圆弧的起笔处自然形成龙头,象征中国航天如巨龙腾空而起,落笔的是一群自由飞翔的和平鸽构成,表达了中国和平利用空间的美好愿望。

  整体图形由一弧两点巧妙形成古文“月”字,写意的笔触旨在传达一种探索的信念。

  “看着面前的白纸,我脑中闪过一丝想法:我要用中国传统书法进行构图。”

  原来,顾永江从小学习书法,对文字很敏感,多年来在书法表意方面很有心得。

  一旦有了灵感,设计可谓一气呵成。完成初稿只用了一个小时。

  尽管如此,有了初稿,还得细细打磨。为此,顾永江前后五次修改内容。

  当初选入围后,顾永江马上来到北京和征集组人员探讨修改方案。

  “征集组要求作品尽量简洁,舒展,在符合主题的同时带有强烈的科技感。我的任务就是把他们抽象的要求实际化。”顾永江说,原本我的设计采用中国气息浓郁的红色,想借此突出民族感。但考虑到要增强科技感,最后改成了蓝色。形状方面,为使字型更加舒展,我相应调整了字型的弧度。”

  他说,就这样前前后后修改了五次,有了四五个版本的设计方案,最后征集组还是采用了第二个版本。”作者:□实习生邹瑾瑜 记者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