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大修公布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 昨日,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晋宏逵透露,今年开始的3年内,故宫将启动系列大修工程。同时,公布了故宫大修的详细时间表。

  众多建筑大修在即晋宏逵介绍,故宫大修从2003年到2020年分为近期、中期和远期。

  在近期的第二阶段2006年至2008年,故宫将完成或开始午门雁翅楼、宝蕴楼、太和门、太和殿(俗称金銮殿)、神武门、慈宁宫、寿康宫、御史衙门、慈宁花园、东华门、英华殿、建福宫的保护维修。其中,午门雁翅楼、太和殿等今年将开工。同时,大修期间还要完成相应的展览项目,以及消防、安防、技防项目。

  晋宏逵介绍,在修缮中,首先要使故宫格局完整,还应包括整个皇城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皇宫和博物馆两个方面都要重视。同时,修缮尽量采用传统工艺,对使用材料的质量要求很高。外墙涂料引进韩国技术

  晋宏逵也表示,故宫大修工程的六大主要材料中,砖、琉璃瓦、木材、石材、金箔五种,完全是传统材料,只有外墙涂料引进了韩国技术。

  晋宏逵表示,大修中,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最关键的是处理好古建筑保护与馆藏文物保管展示的关系。从展览角度看,故宫应向观众展示完整的宫城格局、宏伟的建筑和故宫文物藏品;同时也通过这两类文物所组成的生动历史环境,展示宫廷典章制度、宫廷生活习俗和宫廷文化。为此,在规划中,要研究故宫哪一幢建筑中适合安排哪一类展览,应该使展览的位置布局尽可能适应故宫的历史环境和院落及目前保存的状况。

  大修时间表

  近期第一阶段(2003年至2005年):要基本完成中轴线两庑古建筑的保护维修,目前已基本实现;第二阶段(2006年至2008年):要完成重点古建筑的全面保护。

  中期(2009年至2014年):要基本实现故宫功能调整规划。

  远期(2015年至2020年):全面完成故宫古建筑的内外环境整治和整体保护。作者:□蒋彦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