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自助背包游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宁源实习生陶捷

  2006年1月28日,一位署名为“山东阿猫”的网友,在网站上贴出一张求助帖子。帖子中说,他在罗布泊的戈壁滩上发现一位无名“驴友”的尸体,希望全国“驴友”帮助死者回归故里。

  帖子一出即被众多网友转载,引起全国“驴友”的关注,一场全国范围的“寻家”就此在网上展开。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自助背包旅游正在悄悄兴起,而其中存在的不正规因素带来的危险,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无名“驴友”命丧罗布泊

  在“阿猫”的帖子里,记录了他发现这名“驴友”的过程。

  2005年12月16日,米兰派出所接到报案,一位牧童在一个比较偏僻的戈壁滩上发现一具男性尸体,尸体在一个户外帐篷里,根据携带的随身物品,这是一名背包族“驴友”,身上只有一个钱包和十多块钱,以及两张车票。

  根据尸体腐烂现象和车票,警方判断死者死于11月,尸体是自然状态,没有外伤,据估计可能由于迷路冻饿而死。

  2006年2月7日下午5点,由乌鲁木齐登山协会组织的援助小组从乌鲁木齐市出发,赶赴事发现场参与调查。根据了解,该驴友于2005年11月中旬到达,前后没有向任何组织登记。2月9日,工作小组从若羌赶到此处戈壁,提取了死者毛发、呕吐物以便留作日后DNA检验,并就地掩埋了遗体。

  “我想知道他为什么会死去,这多少能够为我们这些自助背包游‘驴友’提供一些经验。”在帖子里,“阿猫”一再呼吁。

  “自助游驴友发生危险,频率已经越来越高,对于这个新生事物,需要规范的实在太多了。”中国登山协会专家张志坚告诉记者。

  上海:一个帖子即可召集探险

  据记者了解,背包游是近几年从国外进入中国的新兴运动项目,由于其花费低廉,又能与都市人所陌生的大自然“亲密接触”,因此在上海逐渐成为了热门活动。

  背包游一般借助网络进行联系,一个人在论坛上发召集帖子,确定路线,出行目的地一般都处于所在城市周边人迹罕至的自然景点,凡有兴趣者皆可报名,队伍由一名资深“驴友”带领,包车作为交通工具,到达地点后在当地请一位农民做向导,由规定的起点徒步走至终点,并包车返回,费用为AA制,领队作为组织者,可以免付车费。

  但是,这种看似健康的户外运动方式,却存在着很大的危险。

  记者登录了一个户外运动召集网站,打开了一个前往浙江省金华市大盘山的召集帖,据帖子介绍,活动方式为徒步穿越以及登山,难度等级由领队个人估计为两个星(最高五个星),活动时长2天2夜,预期召集20人同行,每人费用260元。

  据帖子里讲,一行人将于晚12时到达山下的大盘镇,第二天从山下小村出发,沿溪边小路上山,到达山顶后,在草地扎营过夜,第二日晚返回上海。而携带的物品则比较简单,除了必须的粮食、水具、睡觉用的帐篷、睡袋、防潮垫、背包外、再就是防晒霜和少量现金。

  在帖子后面,还有活动的“免责声明”,参加者须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活动中发生意外事故,组织者有义务组织救援或改变计划,但不承担任何法律和经济责任。

  新疆死亡"驴友"详情

  在现场,行动小组发现了许多重要线索:车票是11月10日从库尔勒到若羌的客运车票,车次为224次,车号为新M-12989,开车时间为12点整,售票口为0-6。

  在现场还发现有两张乌鲁木齐市区地图,三至四包白沙烟。公安机关还在现场发现一瓶萝卜剁椒酱,产地为湖南兴盛食品厂,生产日期为2005年10月12日,销售标签上标注有"长沙市物价监督所"和"15.00元"的字样。

  另外,行动小组还在现场发现遗体身上穿着的红色生肖内裤和写着"刘-3"字样的干洗店的标示,以及死者项上有一类似白金质地,刻着罗马数字1~12环形挂坠的项链,死者枕边的一板12片装,已经全部用完的"睡吧"牌褪黑素,一只"香格里拉-藏密"牌干红葡萄酒的空瓶。

  新闻延伸

  自助背包游事故连连

  ■2005年3月1人马岭河峡谷坠落

  ■2005年3月1人杭州清凉峰坠落

  ■2005年4月3人青海省门源县二塘沟雪崩

  ■2005年5月1人启孜峰高山反应

  ■2005年7月1人广东三水中暑

  ■2005年8月1人宜昌溺水

  ■2005年8月1人宜昌夷陵区三斗坪坠落

  ■2005年10月1人秦岭溺水

  ■2005年11月3人田海子山雪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