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情出租”白领女性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去年12月5日,在某交友网站的博客里,悄然出现了一则竞价征友广告:一个自称为“文心”的女孩,愿以竞价的方式,与最高出价的高素质男士一起在春节、情人节的日子里感受温馨和甜蜜,起始价格为100元/天。无独有偶,一位名叫“青梅”的网友也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出“诚征情人一名”的贴子。她说:“不要求年少英俊有钱,希望他与我有共同语言,一壶清茶可以对坐聊半天。”12月16日,一位名叫cool8158的网友在博客上“出售自己”,理由是“寻找自己的生存价值”。他称:“愿找到自己的知己一起过圣诞和节日。出售自己
:88元一天。”

  无论是文心、青梅还是小鸟18158,他们在解释自己的这一行为时,都反复提到了“孤独”和“无知己”,希望通过这样的手段,拓宽自己交友和寻找异性伴侣的范围。但凡是与金钱挂钩的事物,其本质也就变味了,此事也不例外。对于他(她)们的“出租”自己的行为,社会的反响褒贬不一,理解者有之,谩骂者也有之。这里我们先不急于下定论,来听听同样是白领的她们是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的。

  A感情不能用金钱来量化

  

  曹小姐 32岁 未婚 公司职员 态度:坚决反对

  我肯定反对这样的做法,这种行为,完全颠覆了我们所接受的传统伦理道德观念,想结交更多的朋友,拓宽自身的交友空间本无可厚非,但把聊天、交友作为一种交易是不合适的,现实生活中也有陪聊的群体存在,但用网络作为一个平台,而且是以金钱为前提的方式还很少见,比较新鲜。“文心”的这种做法,很明显地说明,金钱已经控制了她生活中的一切,如果是与家人或朋友聊天,难道也要按小时来收费吗?交友和聊天,本身就是一种追求精神的行为,如果太过物化,也就失去其固有的价值和意义。我相信,“文心”在生活中,对其他事物的看法应该也是很物化的,她的道德观念和我们肯定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其实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钱,只是她为这种行为找了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和掩护,其行为就是变相地出卖自己。她为什么要采取竞拍的方式?还称能出高价的人,本人素质也不会差,这说法本身就有问题。一个人的素质高与低,与其拥有金钱的数目大与小不成正比,这也再次证明,她真正目的还是为金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交易,根本无感情可言。如果感情也能作为商品分时间段来出卖,那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个时间段可以出卖了。我认为,“文心”应该知道一个最起码的道理:感情是不能用金钱来量化的。

  B “卖身”交友为哪般

  

  郭先生 26岁 外企员工 态度:坚决反对

  人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不是能用钱得到的,即使得到它的过程必定离不开钱。听闻此事,觉得非常奇怪,古有卖身葬父,那是为了大孝,你卖身交友是为哪般。交友的初衷必当简单,品性相投,义气相交而已,男女间更是以一见钟情为开始,若象这悬赏缉拿般招摇过市,怎能得到真情,如此赤裸裸地奔向金钱你就是仙女别人也不敢登门了,何况还不是呢。

  说到底,享乐主义的思想已然充斥了年轻的灵魂,价值取向标定在了安逸的高度,其他的人世种种不过是通向此目的的交通工具。好逸恶劳是人之天性,每个人都有偷懒的思想和懒惰的时候,但如此赤裸地出卖身体与灵魂,却是远超常理。道德是社会的维系,看样子传统文化真是被这年轻人扔了个干净。

  C 同样交友,只是形式不同

  

  陈小姐 25岁 媒体工作人员 态度:赞同

  听了这事的第一反映是:我自己不会这样做,但如果是别人或我的朋友这样做我能接受。理由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她只是选择了一个比较另类的交友方式,这种方式到目前为止还很少有人尝试,这样交友的面要比现有的“相约星期六”等形式广得多,而且还可以赚钱,其实,这也是填补空虚寂寞的方式。2月14日马上就要到了,大家都在问“情人节”怎么过?现实生活中,即使是一对恋人,过节的活动内容也很单一枯燥,不外乎吃饭,看电影,逛街等,而且因为彼此太熟悉,缺乏新鲜感,只是为了过节而过节,其中的激情究竟有多少,不言而喻。“文心”的这种做法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所以,我觉得即使你已经有了恋爱对象,只要没结婚,都有自由尝试,不仅是女性可以这样选择,男性同样也可以,既能交友,又有经济收益,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至于说到是否会影响原有的感情,这就因人而异,关键看本人的恋爱观。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一夜成名”的例子也不少,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影响,“文心”只是在合理地利用了自身的现有条件,为自己找到了另一种赚钱的方式而已。何况,感情本身就有它固有的功能,她只是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在不损害别人的利益,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随意地支配了她的感情而已,为什么不可以?何况,如果两个人真的很投缘,也有继续发展的可能,那时,他们之间就不存在对感情的出卖,也不可能再按小时来计费。只是想提醒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很重要。

  D能理解,但不欣赏

  金女士 38岁 教师 态度:中立

  这件事谈不上赞同,但能理解。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也太大,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因为各种利益关系变得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而社会又未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有效渠道,所以,现在的人都会觉得很孤独,她们渴望被重视,被理解,被呵护,她们渴望温暖,亲情和纯粹的友谊,但因为工作的繁忙,人与人之间的疏远,使得这些渴望变得很难实现,因此,这位小姐的这种做法也情有可原。如今网络的出现,为他(她)们提供了各种机会,我曾经也在网络中看到类似的交友俱乐部,只是它是纯粹的交友,不牵涉到金钱,从某种角度来讲,人是有希望与人相伴的需求的。

  现实生活中,无论是社会本身或企业,对人本的关怀比较欠缺,而现在年轻人所接受的教育与我们这代人原来所受的教育,差距也太大。如今有些年轻人衡量自身价值的唯一标准就是金钱,他(她)们变得浮躁,急功近利,希望成功,却不愿意付出努力和时间。文心小姐的行为举止,也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这样一种倾向。另外,我觉得,从她明确要求征异性这一举动来看,是带有明显的性取向,包括她在协议书中提到的,如果在公众场合或对方亲友面前,可以有在乙方(文心)许可范围内的亲昵举动。这个尺度很难把握,在她成为一个陌生男子的女友时,安全是难以得到保障的。所以,虽然我能理解、接受,但却不欣赏。

  [采访手记]

  在我们的采访中,白领们的立场各不相同。对一些新生事物,我们经常会用这样一句话来让自己欣然接受: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文心事件已经存在,是否合理还众说不一。但在采访中,很奇怪的是男性持反对意见的比例极高,有些言辞非常激烈,他们认为这种网上承招租的契约关系其实违背人的本性。人都有建立深度关系的需求,也有持续稳定的需求。但这种需求与暂时的契约关系是相悖的,尤其对女性来说,这种关系不牢固,也不安全。反而,同样是女性,持赞同和中立者较多,甚至有人提出,如果作为一种职业或赚钱的方式,只要她能坚持自己的原则,保持一份自身的自由和独立,有一定的职业道德,这样的做法未尝不可。

  “文心”事件让我们看到了白领内心的孤独。现代人的心理孤独与缺乏朋友有关。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少,由于缺乏交往平台,城市中的人往往只有工作对象没有知心朋友,社会关系不发达。因此,也就出现了网上出租自己或网上租男女朋友的社会现象。 作者:□晚报记者石敏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