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丛飞是一把精神的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前天晚上,刚从央视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得知,深圳的“爱心大使”丛飞成为十大人物之一;今天又获悉有关丛飞的报告文学研讨会在深召开,大家将重温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

  丛飞的事迹总是让人泪流满面,采访过他的记者都是流着眼泪提问和记录的,《艺术人生》的朱军,向来都是让被采访者掉泪,在节目中他却潸然泪下;《面对面》的王志,
向来都是谨慎地与被采访者保持着距离,面对丛飞,热泪也禁不住润湿了眼角。还有许许多多看到、听到丛飞故事的人们,无不为那些感人的细节动容。

  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丛飞总是让我们泪流满面?

  因为这是一位178个并无血缘关系的贫困孩子的“兼职爸爸”。中央电视台作这样的评价:“从看到失学儿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顾之前,他几乎把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

  在丛飞的生命中,金钱极其重要,因为那是100多个贫苦孩子的学费、书本费。同时,金钱于他又变得并不重要,因为几乎所有的收入都成为了学费、书本费。

  作为一名五星级义工,他并没有刻意追求所谓崇高,他行动的支点都是朴素的。我们从丛飞自己作词的歌中听到:“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了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我们从丛飞的妻子邢丹的话语里听到:“哥哥的为人谁都比不了。生活中,钱很重要,但没有精神层面的生活,再多的钱有什么意思?”

  是的,丛飞从没有放弃自己在精神层面的追求与坚持,人文光辉下的善良与真诚,已经融入了血液,已经成为自觉的行动。在他的人生选项中,不存在拒人千里,只有助人为乐。爱与真、善良与幸福,这些大写的词,不仅仅出现在歌中,更存在于他的生活中。

  丛飞,代表了深圳这座移民城孕育出的博爱精神。

  丛飞是一把精神的尺子,每一个故事都是上面的刻度。每一个刻度都为我们的思想标高。尺子,让我们看到距离,尺子,让我们也看到了标准。在距离面前,我们敬仰,我们感动得泪流满面;在标准面前,我们奋进,我们感受到了鼓舞的力量。尽管如今,他的歌喉不如往昔嘹亮,但是那些故事会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回响。

  流泪,是一件美丽的事。它让我相信,人心是相通的。让我们跟上丛飞的脚步,用爱丈量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