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开启深圳医疗平价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2006年:开启深圳医疗平价时代

  全市卫生工作会议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2006年:开启深圳医疗平价时代

  本报记者童俏陈娜通讯员袁立新报道“我们的职责是什么?过去只说‘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不够全面。”昨天,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在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在长达29页的讲话稿中,江捍平以“忠实履行人民健康卫士的天职”为题,针对当前群众呼声最高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增加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总量、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改革药品流通机制、改革医院内部分配体系等四个方面着手,提出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改革新思路和新举措。副市长梁道行到会并讲话,表示未来5年市政府计划在公共卫生事业上投入70个亿,“就看在座有没有本事来拿”。

  现实坐标

  ■看病贵不贵

  门诊人次平均费用138.2元住院人次平均费用5221.5元招标药价整体降低15%以上

  2005年,我市每门诊人次平均费用为138.2元,比上年增长5.3%;每住院人次费用5221.5元,比上年下降0.3%。据悉,这是我市近年来每住院人次费用首次出现下降趋势。

  从不同类别和层次医疗机构看,市级综合医院门诊费用增长2.2%,住院费用下降5.1%;区级、街道医院两费用基本保持零增长;中医院门诊增幅与住院降幅基本相当,分别为6.4%和-6.3%;妇幼保健院两费增幅分别为7.2%和5.0%,与上年全市平均增幅基本相当;专科医院两费出现较大增幅,分别为19.4%和11.0%;社会办医院两费则出现大幅增长,分别为36.9%和21.3%。“十五”期间,医疗费用总体走势较为平缓,每门诊费用年递增率为4.1%,住院费用年递增率为3.0%。

  在药招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我市完成了第三期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共有83家企业参与投标,投标的药品包括2930家国内外生产企业生产3640种药品的22202个品规。经评标和议价两个阶段,共产生中标候选品种4301个。本期招标采取了以剂型为单位组织招标和议价、以定量评价方式取代综合评标法、有价格标底议价等方式,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价格较上期招标中标价格和周边城市同期价格整体降低15%以上。

  ■看病难不难

  卫生机构1430家

  市属综合医院病床使用率100.8%

  截至2005年底,我市共有卫生机构1430家,比“九五”末期,增加553家(其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增加173家),增幅为63%。主要原因是近年我市加快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实行适度放开医疗市场,对社会医疗机构实行“放开数量、严控标准、全面监管”的政策。尤其是在龙岗、宝安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医疗机构网点数量,以解决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

  全市共有病床16854张,比上年增长11.8%,比2000年增长63.7%。卫生工作人员31577人,比上年增长10.4%,比2000年增长60.4%。“十五”期间,我市卫生工作人员素质继续得到提高,全市卫技人员中副高以上职称所占比例由2000年的13.0%提高到20.0%。

  2005年,我市共完成诊疗量4054.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5.4%,比2000年增长86.4%;收诊住院病人54.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5%,比2000年增长105.5%。病床使用率79.9%,比上年下降2.5个百分点,但大医院病床紧张情况依然突出,市属综合医院病床使用率为100.8%。病床总体使用率下降主要原因是新增社会办医院病床使用率低下。平均住院日数为8.3天,比上年缩短0.2天。

  中心任务

  用5年打造深圳的平价医疗

  江捍平表示,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认真研究并逐步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此,我们要进一步理清发展的思路:一是必须明确发展卫生事业的目标,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广大卫生工作者必须自觉将个人利益和行业利益置于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中。二是必须明确发展卫生事业的途径,坚持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两方面的作用。三是必须明确发展卫生事业的模式,坚持走以人才、技术作为核心资源的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医疗卫生事业。四是必须明确发展卫生事业的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把重点放在公共卫生和社区卫生。五是必须明确发展卫生事业的原则,坚持均衡、协调发展,确保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改革思路

  1

  增加医疗资源总量:关键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

  我市将新建80家社康中心

  如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江捍平表示,首先应增加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的总量。一是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06年,市卫生局将成立一个临时工作机构,对市属卫生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市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系统改造工程要完成系统建设和设备购置,年内竣工使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及干部保健病区、市康宁医院要完成前期工作,进行基础及主体施工;滨海医院完成可研评审、初步设计、项目概算等前期工作,年底动工;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住院大楼、市中医院住院楼要建成使用;市眼科医院要完成基础及主体工程施工等。同时,加强与发改局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对新建市肿瘤医院、市大工业区医院、市精神病医院等项目进行科学论证,争取将我局向市政府汇报工作中提及的24个项目全部纳入“十一五”规划。

  二是要加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江捍平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是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有效方式。今年,要制订颁布我市2006~2010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设置规划并新建8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2

  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引导市民到社康中心初诊

  探索改革职工医保偿付机制

  作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本途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江捍平表示,卫生部门要积极配合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第一,认真做好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的总结和推广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试点工作存在的药品不全、住院报销比例过低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为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在全市的进一步推广打好基础。完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劳务工医疗服务站服务体系,不断增加医保定点机构,努力达到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覆盖300万人口的目标。第二,要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基金的作用,拓宽基金筹措渠道,提高救助能力,完善基金申请程序,争取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政府和社会的医疗救助。第三,研究和探索建立慈善医院的可能性,尽快完善医疗救助体系,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第四,要认真探索改革现行职工医疗保险费用偿付机制,引导市民初诊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医,切实贯彻建设节约型卫生事业的发展思路,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同时也减轻大型医院门诊人满为患的压力。

  3

  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招标与非招标模式并重

  对价格高的药品“买断经营”

  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同样关系着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药品流通中特殊的一个环节,对药品价格水平可以产生重要影响。江捍平表示,根据国家“强化集中、淡化招标”的政策导向,我市将积极推行政府采购模式集中采购药品,按照“价、值相符”和“优质优价”原则合理降低药品价格,优先保障那些疗效肯定、价格合理和廉价普通药品的临床供应,保证市民基本医疗需要。

  今后,医疗机构将不再行使药品招标技术决策权,政府采购中心也不收取中标人的招标代理服务费,从而实现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管理专业化、药品价格合理降低、中标人费用负担减轻的政策意图,提高社会满意度。医疗机构广泛应用、采购量大、价格高的药品将全部纳入招标采购目录,实行公开招标和集中议价采购,对其他药品实行网上竞价(限价)采购,发挥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在满足医疗机构临床用药需求的同时,合理降低药品价格。此外,对需求量大、价格高的品种也可以实行“买断经营”。由政府采购中心或委托合适经营企业,向大型生产企业直接采购销售,从而降低采购和销售成本,降低患者药品费用负担。

  4

  加强医院内部管理:杜绝医生收入与收费挂钩

  改革医务人员奖金分配办法

  作为2006年全市卫生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将改革医务人员奖金分配办法,坚决杜绝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服务收费挂钩,遏制诱导消费和过度服务的倾向。同时,改进公立医院财政供养办法,改革“以药补医”的机制。对医疗机构的人事制度、分配激励机制、机构内部运转模式等进行改革,以降低医疗机构的运转成本,提高医疗机构的绩效。

  江捍平表示,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医院在服务收费、合理用药、内部收入分配、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检查力度,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大对医院在服务收费、合理用药、内部收入分配、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检查力度,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建立适宜技术路径和应用指南,从制度上规范医疗行为。努力探索建立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执业行为、医院管理、经济运行等综合评价制度。进一步整顿规范医疗服务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医疗广告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加强对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执法。

  相关新闻

  市属医疗机构领导班子完成换届工作

  76名新聘领导走马上任

  本报记者童俏陈娜通讯员袁立新报道在全市卫生工作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市卫生局正式公布了包括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疾病控制中心在内的20家市属医疗机构领导班子的换届名单,76名新聘领导走马上任,任期4年。其中,16人被提拔,包括3名“一把手”,10人交流任职。

  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表示,多年来,卫生系统的各级领导兢兢业业,刻苦努力,开拓进取,为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随着政府换届工作的展开,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也开展了起来。经过民主推荐、考核测评、党委研究等法定程序,一批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我市卫生系统领导层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卫生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将进一步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