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此书凝聚了诗人的激情与记者的严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此书凝聚了诗人的激情与记者的严谨

  崔道怡(著名评论家)

  本报记者邓燕婷报道崔道怡说,丛飞事迹早前就从媒体报道获知,但只知他的现状,而这个人的经历和内心世界,他并不知道,所以需要有全面细致的描写。他盛赞中国作协
把丛飞报告文学列作重点作品扶持工程。作品未出前,他作为审读专家,就看完了这本书,也获益良多。

  他认为,这是一部内容翔实、描绘细致、情感充沛、理性深沉的作品。对于现实关注的焦点、疑点,这是一份催人泪下、发人深省的文学答卷。而对于新的一年,“十一五”期间之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也是一份及时和重要的艺术教材。

  他举例说,作品开篇,写的就是丛飞在一次演出时的惊人之举,他跟那些来去匆匆的明星走穴不同,他是用心来跟观众沟通的。作者写了这样一个情节:丛飞在剧场门外,在一名乞丐面前蹲下来,他把这个用手走路的人,背进了剧场,安放在前排。当晚,他将随身所带的2.7万元都给了这个梦想当作家的漂泊者。次日,他向朋友借钱买了一辆轮椅,推着这位残疾人到街头漫步……“蒋巍是个有诗人气质的作家,他很有激情,再加上另一作者徐华作为记者的严谨,两人相辅相成,是这类时代人物报告文学创作的最佳组合。”他说,这部报告文学写得既像小说又像诗歌,回旋着亲切的纪实性与抒情性,洋溢着自然的可读性与可感性,能使读者心潮起伏,从而受到精神洗礼。

  他认为,作为报告文学,作品仍存在一些缺憾,比如文笔过于高昂与煽情,如果朴实一些会更接近读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