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次交织着感动、激情和眼泪的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一次交织着感动、激情和眼泪的写作

  蒋巍(《丛飞震撼》作者)

  本报记者史小岩报道广东作协党组书记廖红球说,平生读过的文学作品中,有两部作品让他感动,一是杨黎光的《瘟疫,人类的影子》,二就是蒋巍的《丛飞震撼》。许多人
谈到这本书都表示,在阅读过程中会忍不住流泪。该书作者蒋巍说,准确生动地向读者传递他的感动,是他写作之初就在思考的一个主题。他说,更重要的是,同时传递给读者激励和思考。

  主动请缨写丛飞

  谈到丛飞和《丛飞震撼》,蒋巍仍然非常激动。谈到该书的写作缘由,蒋巍说,他早早就在央视看到对丛飞的访谈节目。2005年7月中国作家协会的一次书记处会议上,大家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丛飞,每个人都感触良多,议论纷纷。金炳华先生说,应当给丛飞写篇东西,表达我们文学界对他的敬意。这个时候,蒋巍主动请缨说,我去吧。

  蒋巍表示,作为一个报告文学作家,职业给予了他敏锐的感觉,他直觉地意识到,这个感动他的人物肯定很杰出,他不能错过这个机遇。

  2005年7月下旬,蒋巍第一次来到深圳。病中的丛飞,身体很孱弱,嗓子也嘶哑着,给采访和交流带来很大的不便。这个时候,蒋巍遇到了他日后的合作者徐华,徐华为他提供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后来,蒋巍三下深圳,他接触了丛飞的父母、妻子、朋友们,震撼和感动非常真切地传递到他的内心。

  蒋巍说,当时他清楚地意识到,把丛飞带给自己的感动准确地传递给更多读者,这就是他的使命。

  一次次的泪流满面

  在采访的过程中,蒋巍与丛飞慢慢地成了好朋友。蒋巍说,丛飞会跟他说很多内心的话,有一些甚至不能跟妻子交流的话题,他都会跟蒋巍敞开心扉。去年9月,他带着笔记本电脑去了北戴河,热爱游泳的他除第一天下过一次水外,其余时间都投入到写作里了。那是一个交织着感动、激情和眼泪的写作过程,一次又一次的泪流满面,最终让这本《丛飞震撼》及早地与读者见面。

  蒋巍说,春节期间,丛飞看到书后给他打电话,说他看这本书时一边看一边哭。蒋巍开玩笑地问道,你是被我的书感动,还是被自己所感动?丛飞说,在书里通过你的分析,我知道自己做了好事,我感谢你,我被你的书感动了。

  谈到《丛飞震撼》一书的特别之处,蒋巍说,他是把丛飞放到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而不是像黑板报一样简单地来记叙一件好人好事。他说,一篇优秀的报告文学不能仅仅局限于此人此事,而是要把此人此事放在大的时代背景下来考察和评判,这样才能得出更为深刻的结论。

  对于丛飞这一人物形象,蒋巍说,丛飞的所做所为只是出于善良的内心,他个人或许并未意识到,他的行为代表了社会精英们所应有的正确人生观的选择。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前提下,我们尤其需要丛飞这样具备仁爱之心、扶贫济困、关爱他人的精神,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真正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