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丛飞震撼》研讨会从北京搬到深圳 “他身体不好我们就来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丛飞震撼》研讨会从北京搬到深圳“他身体不好我们就来深圳”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作协书记处书记)

  本报记者邓燕婷报道陈建功说,上次来深圳颁发鲁迅文学奖时,就知道了丛飞的事,于是,全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立马提出,文学应引导读者关注新时代的新人物,要求派
一个作家和深圳有关方面合作,采写出这一部激动人心的报告文学。并把这部作品列入2006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他介绍说,作者蒋巍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三次获得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是个非常富有激情的作家,再加上具有敏感性的记者徐华,两人合作水到渠成。作者既把丛飞的精神风貌展露淋漓,又不回避现实矛盾,全书有纪实作品的细腻,又有激扬的提升,是一部非常感人的作品。

  陈建功告诉记者一个“内幕”:为什么这个作品研讨会要在深圳而不是北京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作协领导认为,丛飞有病,大家要迁就他,把研讨会拿到深圳开,万一他来不了,大家还可以到医院看他。让那么多知名专家学者从全国各地飞来深圳,可看到丛飞以及作品的分量。

  谈到报告文学的走向和发展,陈建功说,当代报告文学不外历史事件和新时代人物两种,后者急待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写作手法上,如何更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他认为《丛飞震撼》是一个新的突破。“当然这与丛飞的形象和感召力有关,与老道的报告文学作家与严谨细致的记者采写有关。”作品最大的艺术特点在于它能直面现实和人性的复杂性,并用朴实的语言描述了丛飞与妻子的爱情,“这方面作者的尺度把握得非常准确到位,没有拔高,把丛飞在某一时刻的尴尬心理描写得能让人理解和接受。”

  最后陈建功还强调,丛飞这个人物被挖掘,以及这部作品的能够产生,与深圳这个移民城市的文化建设有关,“应该说,它跟深圳近年来的鲁迅文学奖、儿童文学奖、读书月和文博会一系列文化活动是连在一起的,再次说明这个城市对爱心事业和文学的高度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