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邮政法》修改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9 东方今报

  上海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将审议《邮政法》修改稿,国内300多万快递员有可能一夜之间变成“非法从业人员”。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有数十万家民营快递企业、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承担着80%以上的同城快递服务和60%以上的跨省市快递服务。

  近日,随着2002年4月开始修改的《邮政法》第7稿的出炉,快递公司遭遇了“生存”问题,300多万快递从业人员有可能一夜之间变成“非法从业人员”。上海东方万邦快递有
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平说:“问题出在《邮政法》第7稿的第10条。”

  “时间太紧了!”10日,当记者拨通刘和平的电话时,他说,“今年1月5日,《邮政法》修改稿第7稿正式出炉,并列入4月人大常委会审议和立法计划,其中第10条明确规定,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企业专营,但是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除外。”

  “这下,我们做快递的都要成为‘黑户’‘地下游击队’了!”老刘讲,上海是全国民营快递业发源地,目前,沪上有6000多家民营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十多万,而寄递350克以上信件和包裹的业务仅占业务总量的10%左右,“‘专营令’一出,谁能靠这一点点生意活下来呢。”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还是要争取到底。”老刘说,得知第7稿的内容后,今年1月10日和1月17日,上海民营快递企业已派出代表赴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和国务院多个部门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1月23日,上海民营快递企业又联名发出信件,争取“生存”权利。老刘讲,值得欣慰的是,一些部门还是比较同情他们的处境,在回函中表示“党政军公函和私人信函的寄递应由邮政部门专营,商务信函寄递则应放开经营”。

  “这些信件哪一样会是350克以上的?我们有十多万投递人员,而邮政部门不过两三万人,如果让他们专营,这么大的市场需求邮政部门是无法承担的,一旦投递速度放慢,不少银行、企业的工作可就要处于半瘫痪状态了!”谈到这里,从电话那头传来老刘长长的叹息声。W 新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