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市劳动部门昨日起检查职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现问题当场要求退钱并查处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通讯员张丽春报道:节后广州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不法职介也想趁机混水摸鱼。从昨天起直至3月20日,广东省和广州市、区劳动部门联合人事、城管、公安、工商等,在全市范围开展规范职业中介经营行为专项检查行动,重拳猛打“黑职介”。

  无牌无证骗得最狠

  检查中发现,一些无牌无证的“黑职介”对求职者骗得最狠。昨天上午10时30分,联合检查小组来到矿泉街一家职介,还未进门,里面的几个工作人员就慌作一团四散而逃。一位郭先生气愤地投诉说,他的外甥女从湖南过来找工,就近到租住地附近的这家“职介所”求职,还未介绍工作,她就被要求交140元手续费,其中80元是办理暂住证,另外还需要缴纳600元的服装费。郭先生知道情况后觉得不对劲,上门要求退钱。

  检查小组发现,这家所谓的“职介所”既无证照,也无收据发票,甚至连个名称也没有,几个人一部电话就敢大肆收钱。检查组马上要求工作人员退钱,并对其按规定作了严肃处理。

  正规职介也有问题

  检查中发现,个别有证照的职介也存在问题,其中超范围经营仍较普遍。在机场路附近一家职介,一进门口,经营者就口口声声说,我这里不做职介,做的是劳务代理。然而,没有资格就从事劳务代理将搞乱社会用工管理秩序,劳动部门对此一向审核很严格,职介公司的这一说法马上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经查实,这家职介根本就没有劳务代理的资格,有的只是劳务承包服务资格。

  一些职介工作人员未持证上岗、收费混乱等也较突出。在新市一家职介公司,多名工作人员均无法提供上岗证。翻看其收费单据,发现该职介收取了不少求职者20元的“登记费”。检查人员当场指出,按规定登记费最高只能收取10元,收20元的登记费是不符合规定的。职介则解释说,这是“综合服务费”。检查组指出,既然是综合服务费,就必须写清楚是这一项目,它与收取登记费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有很大区别,不能“张冠李戴”糊弄求职者。

  四种手法值得警惕

  广州市劳监支队廖翔达支队长表示,今年1月,市劳动部门接到求职者投诉63宗,比去年12月上升了10%。节后非法职介活动主要有四种情况,求职者需要警惕:一是无牌无证的“黑店”,求职者到这里求职无保障;二是使用已经被注销的许可证,证照不全,冒牌营业进行欺诈;三是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擅自扩大经营范围充当“职介”;四是有职介与非法用人单位串通,利用虚假信息或多种名目收取求职者费用,联合欺骗求职者。

  廖支队长强调,劳监部门对非法职介的打击绝不手软,特别对以欺诈、诱惑或胁迫方式进行劳动力中介服务活动的,各级劳监部门将当即责令改正,并按每介绍一人处以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罚款。欢迎求职者随时举报投诉。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