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数字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8:03 央视《法治在线》
数字入侵

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数字入侵

数字入侵


  央视《法治在线》2月11日播出了节目《数字入侵》,以下是节目实录:

  引子

  2004年11月,对于柳州轶新软件公司董事长陈金龙来说是灰暗的。轶新公司是国内煤矿通风、输配电系统等专业软件开发的领先企业,不过,他们刚刚推出的两套升级软件在
市场上却反映冷淡,先后已经有四家老客户明确说不会购买他们的软件,原因很简单,有一家叫杰特威公司的软件跟他们的一样,但价格却便宜得很。

  同期:我们卖十块的话,他一块都可以卖。我们做了这么多年,付出这么多心血他们这样一冲击的话,整个市场就很难再在产品的销售很难维持下去。可能会倒闭

  陈金龙知道,他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同样的产品,但价格只及自己的十分之一,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让轶新公司失去整个市场。陈金龙设法找到了杰特威销售的软件,他要看看,两种软件到底哪里是一样的。

  同期:产品的宣传数据也好,是直接拿过去,基本上改都没有改,就直接拿过去就使用了。然后他里面的功能模块、包括界面还有这些程序这一块跟我们都是一模一样的,只是把名称给改了

  他意识到,花了十几年心血和数百万元开发的软件可能被人盗版了。

  片头

  片名:门外汉智斗数字窃贼

  在遭遇了市场惨败之后,陈金龙开始寻找隐藏在公司里的泄密者。

  同期:首先想到的就是赵虎,因为只有他可能性是最大的

  陈金龙说的赵虎是他从高校里引进的人才。赵虎是武汉某高校电力专业的在读博士生,而且也是陈金龙的校友和同乡,一来公司,陈金龙就对他信任有加,让他全权负责公司两套软件系统的升级工作,陈金龙还把全套软件的源代码都给了他。

  同期:因为我也是华工毕业的嘛,师弟,同一个母校来的,所以印象都还可以,都挺好的。

  尽管不愿意相信,但陈金龙的确想不出第二个人来了,因为公司开发的所有软件的核心数据,也就是源代码,全都被刻成光盘锁在自己的保险柜里了,这些核心数据,他从没给过任何人,除了赵虎。

  不过,陈金龙还不想把事情闹大。因为刚上市的两套软件还只是轶新公司升级产品中的一部分,另外还有两套软件的升级改版工作正在进行中,很多技术问题还要靠赵虎解决,何况,他们还是校友和同乡,陈金龙决定先找赵虎问问。

  陈金龙在武汉找到了赵虎,不过,赵虎却一口否认认识杰特威公司,也从未把软件的核心数据——源代码给过任何人。

  同期:他一口回绝,这个事情跟他没有关系

  赵虎随后还反问陈金龙,是不是他自己无意中泄露给了谁。怎么可能?陈金龙越想越生气,看来,除了报案,他已经没有别的办法了。

  同期:靠我们自己跟他的话,已经解决不了了。相关资料准备好以后,我们就到了柳州公安支队就报案了

  不过,让陈金龙没想到的是,接待他的警察告诉他,他说的事还不具备立案的条件。

  同期:他(陈金龙)提供的材料,我们认为他第一次报案的时候,提供的材料还不足以能够给他所控告的人,可以定罪。

  警察告诉陈金龙,他应该再尽量收集更多的证据,你说软件的核心数据除了赵虎,没给过别人,但是没人能证明啊,你说嫌疑人是赵虎,那你还得拿出别的证据来。

  陈金龙觉得警察说得也有道理,看来,他还得从赵虎身上想办法,找证据。

  陈金龙再次来到武汉,找到赵虎后先是一番解释,说是之前误会他了,希望他别介意,接着,他说,他发现软件里面有个技术问题想请赵虎帮给看看,不过,来得时候,一着急电脑和软件都没带,所以想用赵虎的电脑看一看。赵虎答应了。

  当赵虎打开他的电脑,进入那套软件系统之后,陈金龙突然看到,原本是自己开发的软件系统的界面上,软件开发公司一栏里竟然写着“北京杰特威科技有限公司”。

  片花

  陈金龙再次来到柳州公安局,接待他的还是上次那个警察,他把他在赵虎电脑里发现的秘密告诉了警察,这次,柳州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决定立案了。不过,警察们心里面仍旧是顾虑重重。

  同期:说实在话,当时大家都不愿意接这个案子

  “侵犯商业秘密罪”是《刑法》1997年才规定的新罪名,这类案件一般面对的都是高智商的对手,本身取证就很难,而这个案子涉及的商业秘密又是计算机软件,要想掌握赵虎的犯罪证据更是难上加难。

  同期:这类犯罪目前在全国能够成功办结的很少,我们更是第一次碰上,虽然我们立案了,也在积极准备,但心里真是没有什么底。

  办没办过的案子,的确需要勇气,而且需要更多的智慧,首先,警察们开始给自己快速充电。

  同期:首先请了已经有名的软件专家给我们上课,可以说是恶补了一堂电脑课,连续几天在这里通过各种渠道,上网查看资料,收集侵犯计算机商业秘密的一些案例,我们在总结和失败两种案件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我们认为可以取胜或者最佳的方案。

  不过,就在警方忙着积极应战的时候,立案后的第五天,陈金龙来到了公安局,他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在场的每一位警察都大吃一惊。

  同期:当时就是说给他一个机会

  同期:就说能不能这事先不办了。

  陈金龙解释说,他刚刚接到了赵虎的一个电话,他说愿意和解。

  同期:他的态度是很积极的,他保证以后不再向杰特威提供任何这方面的,我们产品制作方面的信息和资料,保证就是说以后跟杰特威一点关系都没有

  陈金龙告诉警察,他也觉得和解是最好的,因为公司还有两套软件正在升级开发中,还没上市,其中好多技术工作还得靠赵虎。而且,如果赵虎能停止给那家叫杰特威的公司提供数据和软件的话,等另外两套新的升级软件上市了,他们就能把那些之前被抢走的老客户争取回来。

  同期:他当初如果要是从那个方面就此收手的话,我们公司的损失应该是最小的

  看来,陈金龙的决心已定,警察也只好提醒陈金龙在以后的合作中还是要小心赵虎,注意他的行动。不过,警察们并没有真的放弃他们的调查,他们不知道,赵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提出和陈金龙和解?他和杰特威公司到底又是什么关系呢?

  警方暗中调查了那家叫做杰特威的公司,在公司的股东名录中,警察惊讶地发现了赵虎的名字,随后,他们发现公司的另外一个股东,竟然也是陈金龙的前员工,他叫王瑞礼,以前是轶新公司的销售员。警察明白了,杰特威公司之所以可以轻易抢走轶新公司的老客户,除了低价之外,这个王瑞礼手上掌握的客户资源也是原因之一。

  赵虎是杰特威公司的股东,他怎么可能像他答应陈金龙的那样,断绝和杰特威公司的关系呢?赵虎为什么愿意和陈金龙继续合作?警方现在还无法解释这些疑问,不过,他们知道,在这合作的背后,一定隐藏着新的阴谋。

  片头

  片名

  不过,此时的陈金龙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阴谋。他已经决定和赵虎继续合作,让他继续负责另外两套软件的升级开发,赵虎也保证不再泄露有关软件的任何信息。他还给陈金龙签了一份律师函。

  同期:我们当时就是说他就此收手我们不追究他,不再泄密,他看完以后他签的很痛快这一块,很快就把律师函签完了

  陈金龙也记得警察的提醒,在以后的合作中要多加小心。不过,他也觉得,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还得指望赵虎帮他把剩下两套软件的升级工作做完呢。为了让赵虎更有干劲和信心,陈金龙还专门为赵虎拨了一笔款项用于招募人手和添置设备。

  同时,陈金龙也时刻注意着市场的情况,两个月过去了,他发现那家杰特威公司果然没了动静,也没见什么新软件上市,看来,赵虎说话算话,收手了。

  突然有一天,有个警察找到了陈金龙,他一看,这不就是办他案子的警察吗?陈金龙奇怪了,不是说不查了吗?警察解释说,他们刚刚获得一个线索,赵虎是杰特威公司的股东,他和你合作一定是有阴谋。

  陈金龙马上给赵虎打电话,想听他的解释,谁知电话却一直打不通,于是他决定立刻去武汉看看赵虎在干些什么,一到武汉,他就直奔了赵虎的工作室。在那里,所有人都惊呆了,包括赵虎,包括他招募的员工,当然,还有陈金龙。

  同期:所有的员工全部都在做杰特威的工作,全部都在帮杰特威做工作

  陈金龙在赵虎的工作室里惊讶地发现,他正带着招募来的员工为杰特威公司的软件系统进行升级研发,而这所有的经费都是花的陈金龙提供的拨款。

  同期:一个是肺都要气炸了,再一个这种事情传出去怎么讲,当时傻死了,再说一个难听的,真的是有点欺人太甚了这一块,做人一点诚信都不讲了

  又气又急的陈金龙冲到赵虎的面前,质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赵虎却很坦然,他说,你真以为我要跟你和解,当时我要博士答辩,不过是不想被你这事干扰。现在好了,你随便。

  同期:他也怕这个事情一闹给他论文通不过,然后博士的文凭拿不到。

  原来之前提出和解是缓兵之计,愿意继续合作无非是想利用陈金龙的拨款做自己的软件。陈金龙想,现在被我抓了个现行,我去告你证据确凿,一告一个准。

  不过,似乎赵虎看出了陈金龙的心思,他接着说,你去告吧,我不怕,我是合法的。

  赵虎接下来的一席话说得陈金龙倒吸了一口冷气。

  录音片断

  原来,赵虎已经把轶新公司的软件系统的源代码进行了一些小的修改,然后以杰特威公司的名义注册了版权。

  同期:他既然得了版权,再发生所有的纠纷都是民事,只要是民事我们就奈何不了他,因为是民事的话,就没法取证,所以就无法追究到他的责任。

  陈金龙垂头丧气地回到了柳州,版权也注册了,杰特威公司的软件也合法了,既然是合法软件,又怎么能告他盗版呢?

  陈金龙一回到柳州,就找到负责他案子的警察诉说了他在武汉的经历。看到一筹莫展的陈金龙,警察们反倒显得信心十足了。他们告诉陈金龙,事情没有他想得那么糟,赵虎是注册了,但法律只保护合法的东西,如果能证明他是盗版软件,那么,他注册的版权就是无效的,法律仍旧可以制裁他。

  同期:他已经获得登记了,注册登记了,那商业版权就是他了,人家只能给他打官司,以为我们公安人员的思路也是跟他一样的,就要打官司,不能跟他进行刑事侦查,实际上他也是看小了,小看了我们公安机关。

  现在,警察开始鼓励起陈金龙来了。他们曾经因为案件性质的特殊而充满顾虑,不过,当他们知道站在他们对面的是个聪明得显得有些狂妄的对手时,他们反倒不怕了。

  片花

  现在,警察准备开始迎接挑战,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找到杰特威公司软件的核心数据——源代码。源代码是软件开发人员编写的程序,软件系统就是依据源代码编成的可执行文件,而且,它具有唯一性,两个程序员编不出同一种源代码。如果警方能找到杰特威公司软件的源代码,他们就能鉴定出杰特威公司是否盗版了轶新公司的软件。

  不过,从软件成品中是无法获取源代码的,获得它的唯一办法,就是找到源代码的程序原件。警察们相信,赵虎是杰特威公司的股东,那么,杰特威公司软件的源代码也一定就掌握在他的手里。只要找到他电脑里的硬盘,里面一定就有源代码。

  不过,就在他们即将开始最关键的取证行动的时候,一位计算机专家提醒他们说,赵虎精通计算机,他如果想毁灭证据,凭他的专业知识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就让证据从硬盘上彻底消失。

  同期:我们要获取的是电子证据,如果我们没有很好的控制他,可能会导致他在电脑上把这个证据删除。一个指令所有的证据有可能都会瞬间消失

  这给警方出了个难题,证据可能就在电脑的硬盘中,但是怎么能拿到不被破坏的硬盘呢?他们决定先让陈金龙继续和赵虎保持联系,表现出想争取调解的态度,迷惑赵虎。在让他放松警惕的同时,再进行致命一击。

  同期:这是一个内紧外松迷惑他的一个策略,给他防范心理没有那么强

  于是,按照警察的计划,陈金龙不断地给赵虎打电话,请求和解,而赵虎则态度强硬,丝毫不肯让步。他已经从武汉搬到了北京,因为,另外两套杰特威公司推出的升级软件不久就要上市了,他要做些上市前的准备。在赵虎看来,这陈金龙已经是无计可施了才来求着讲和的,可是,他并不知道,这时候,已经有一组柳州警察悄悄来到了北京。

  2005年7月9日,在北京的一家咖啡店里,春风得意的赵虎突然看到有两个陌生人出现在他面前,他们就是从柳州来的警察。

  同期:他一下子突然之间蒙了,怎么警察突然找到我

  警察当即带着赵虎赶往杰特威公司,同行的还有警方聘请的计算机专家。他们相信自己的行动足够迅速和突然,赵虎他们还来不及做什么反应,他们希望能在赵虎的公司里找到破案的关键证据——软件源代码。

  一到杰特威公司,警察就立即切断了杰特威公司的外部网线,以免公司外部有人通过互联网远程操控电脑,接着,他们进入公司,命令所有的人立即离开座位,然后让赵虎坐到他的电脑前面,打开电脑并按照计算机专家的指令进行操作。

  (这里有录象资料吗)

  二十分钟后,计算机专家终于在电脑上找到了署名“北京杰特威科技有限公司”的软件的源代码。在场的所有办案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按照电子证据的取证要求,警方让赵虎自行将电脑中的硬签盘拆卸后进行了封存。

  现场

  此时的赵虎,心里一定是充满懊恼和后悔,他太轻敌了,他根本想不到,就是这些门外汉的警察让他这个专业人士在电脑里载了个大跟头。

  在杰特威公司,警方一共扣押了三台笔计本电脑和八块计算机硬盘。并调取了公司销售软件的财务资料。

  警方将封存的笔记本电脑和硬盘送到有关部门进行了鉴定,鉴定部门认定,从杰特威公司提取的笔记本电脑及电脑硬盘内署名“北京杰特威科技有限公司”的软件产品与 新公司的软件产品“实质性相似”。而另一份鉴定报告认定,杰特威公司给轶新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四百多万元。

  同期:全过程知道以后,对公安在侦破这个案件的每一个步骤,都感到非常的佩服,真的是佩服,每一步好像计划的恰到好处,每一步都是按照他们目标计划实施的

  警察不可能成为每个行业的专家,但他们随时可能要面对来自艰深的专业领域的犯罪挑战,这是一个门外汉挑战专家的故事,从一开始,他们就已经被置于败局之中。不过,当那个专家级的对手把他们看作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这个反败为胜的结局,就已经注定了。

  字幕:

  2005年7月日,北京杰特威公司被依法冻结银行帐户金额36。7万元

  2005年8月4日,赵某被依法执行逮捕。警方仍在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调查。

  采取不正当手段,获取、使用、披露或者允许他人使用权利人的商业秘密,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重大损失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法》 条 款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