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高期望被低薪泼了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0:09 新晚报

  陈 沉

  莫做啃老族

  金炜 30岁 公司职员

  我妹妹是前年大学毕业的,在她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就跟她说:要多留份心关注外面的就业形势、抽时间去公司打零工,不在于赚钱关键在于能否学到东西。结果她大学期间的所有假期都在家里睡觉上网看电视。毕业前夕,其他同学陆陆续续找到工作了,就她还稀里糊涂地不知道要干嘛,还照样吃吃喝喝靠妈妈养她。

  现在的大学生多,所以要放下架子端正位置,别再好高骛远了。先找份工作安定下来,多学点本领,等有机会再跳槽。做啃老一族实在丢人。后来,妹妹在一家外贸公司找到工作,虽然工资没到1500元,但是踏踏实实地努力工作也好,起码自己会赚钱了。要相信,付出才有回报,馅饼不会从天而降。

  “家里蹲”不忘攒“资本”

  小洁 25岁 公司职员

  由于大学里学的专业相对冷僻,就业时遇到了不少难题,快毕业的时候才找到一家单位安顿下来,也算是谢天谢地。

  当时没和老板谈及薪水的问题,到领工资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的报酬那么低,1000元刚刚出头,除去交通费、通信费,剩下就没多少可供我充当日常生活费了。而且,据说像我这样的情况在这个单位很普遍。我想来想去,最终决定辞职另找出路。

  过了毕业的季节,招聘的热潮刚刚过去,我没能找到很好的机会。征得父母的同意后,我做起了“家里蹲”,当然我和他们说好,这一年我也不会白白浪费,我要蓄势待发,争取来年找份满意的工作,而且我保证,在这一年里,我的生活保证自理,决不增加家里的负担。于是,我开始了在家的无业“游荡”生活。

  说是游荡,其实我也没有闲着,刚开始是为了夸下的海口,要努力筹集自己的生活费。因为我在学校就给杂志写过文章,我便操起了自己的“老本行”,约了几个熟识的朋友给他们写东西。同时,我也在寻求其他的机会。

  恰巧有个同学需要笔译,我自告奋勇接了几份活,后来因为干得还不错,我在同学的推荐下成了他们单位的兼职笔译,坐在家里对着电脑就直接工作了。那阵子,我虽然和上班族一样能养活自己,但还是缺了那一份最重要的劳务合同书。

  第二年,新一轮的招聘大潮又开始了,我和应届生一起扎堆找工作。由于这一年的兼职和锻炼,我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虽然我的专业出身并不被看好,但还是有很多单位对我的简历很感兴趣,我获得了不少的面试机会。最后,我定下来的一家单位,看中的就是我一年多来的兼职笔译经历,我成了他们招录的唯一一名非外语专业出身的新员工。

  “家里蹲”实在是无奈之举,即便真的“家里蹲”了,也要千方百计为自己的今后攒“资本”。

  只选适合我的

  mehdiren 24岁 无业

  本人毕业至今已有半年时间,大学学的是国际商务,英语六级大二早已考出,其间我应聘了不下20个企业,也在其中两家工作过一段时间,但最终,我还是选择了“家里蹲”。

  其实我并不是很看重工资待遇,但这个岗位是否有发展潜力,我是否适合这个工种,却是我看重的。为此,我放弃了一家著名房地产公司以及一家试用期就月薪1800元的企业。因为我想选择适合我的工作。

  虽然在“家里蹲”的滋味确实不好,但我相信只要坚持肯定会有机会的。对于那种“先就业再择业”的说法我是持否定态度的。对于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如果不积累相关工作经验,比如学的是会计专业,但第一份工去做健美教练,这样的工作经验对于自己想找一份会计方面的工作,应该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当一份自己想做并且也有一定能力去做的工作出现的时候,即使一开始的薪水比较低,我也是一定会去做的。

  先赚经历再赚钱

  张先生 31岁 公司职员

  我大学毕业时正赶上我们专业的黄金时代,对口的工作很好找,我在一家合资大公司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这一切都看在表弟眼里。可是时过境迁,轮到他从大学毕业时,尽管是名牌大学名牌专业,但僧多粥少,无奈他向他心仪的单位投了十几份档也没有落实;要他的单位不是薪金太低就是他看不上。在家歇了几个月,精神越发显得沮丧,自叹命运不如我,准备干脆在家蹲一年再说。

  作为过来人,我指出了他的两个误区。一是心理上以为上大学花了大钱“投资”,急于要回报;二是人生道路上自我估计太高,幻想一步登天。两方面都不顺利就感到失落,甚至消极。他倒是把我的话听进去了,要我出主意。

  我说,现在不是没有工作,而是薪酬不如意。时间与青春宝贵,“愈吃愈馋,愈歇愈懒”,不进则退的“家里蹲”会消磨意志和热情,是不可取的。上策是趁热打铁先就业,一则是拳不离手,不放弃专业,跟上发展;二则工作经历就是资本,为以后的加薪提升或跳槽创造条件,至少还有进账和成就感。

  他听了我的话,进了一家月薪1400元的国营企业。吃了近两年“萝卜干饭”,业务水平大为提高,成了骨干,现在不仅薪酬奖金翻番,而且还被提升,最近得到了大红包。春节还来给我拜年道谢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