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部署15万人、600辆警车监控元宵节烟花燃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3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今夜子时,北京市区将由“限放”回归至禁放状态,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于春节限放期的最后一个关键时段———元宵节,市烟花办将延用第三关键时段———大年初五的安保模式,15万人、600辆警车上街维持燃放秩序。

  据市烟花办负责人介绍,今晚,回龙观、黄寺等21片居民密集区已被列为监控重点,居民区周围将当街驻守21辆消防车,动态应对意外火情。

  市消防局将启动二级战备值勤预案,由8辆消防车组成的巡逻队将以小时为单位,沿五环沿线每小时巡逻一次。

  此外,烟花爆竹指挥部将于今夜8时开通,遥控指挥全市燃放状况。街面燃放安保力量将达15万人,其中包括9000余民警。

  销售网点提前降价抛售

  “虽然前一阵卖的不好,可还是进了点烟花,防备明天(正月十五)销量突然上涨”,昨晚7时许,右安门附近一烟花爆竹销售摊主表示,为配合元宵节,他特意进了适合“元宵赏灯”的品种。

  据市烟花爆竹专营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的总进货量达到了60万箱,但出库量只有27万箱,因部分烟花爆竹仍停留在摊点、市民手中,实际销量暂无法统计。除春节前、除夕、初一、初二,五环内曾出现短暂的供货紧张局面外,其余各日均趋于平稳,初十后有几日全日均无订货。

  “不少人都是在外面买的便宜货”,开阳里小区一销售网点业主认为,从开卖起,周围鞭炮声就没断过,这证明“烟花爆竹市场挺大”,可除了除夕、初一、初五几天,网点销量出现了几个高峰外,其余各日他们只得低价抛售。

  部分爆竹“封库”待来年

  据了解,自明日起,相关部门将上门陆续回收各网点存货。烟花爆竹保质期达三年,部分回收爆竹将“封库”,留待明年春节期间投入市场,或分别送至五环外各长期销售网点。

  按照相关规定,民宅内严禁存留烟花爆竹。市民手中未放完的烟花爆竹,可交由辖区派出所统一处理,或到五环路外非禁放点燃放。后天,市烟花办将开展“纪念品换剩余烟花爆竹”活动,市民只要持有自正规网点购买的、有“燕龙”防伪标志的合法烟花爆竹,就可领到特殊纪念品。

  -正规网点

  临时销售点5天内更改经营范围

  逾期再销售将按无照经营处罚

  本报讯(记者廖爱玲) 从明天零时起,全市范围内所有烟花爆竹销售点都要停止销售并撤摊。昨晚,北京市工商局企业监督处表示,全市所有1760个临时销售点将限期在5天内办理执照变更事项,逾期再销售将按无照经营处理。

  市工商局企监处处长孔江介绍,由于很多临时烟花爆竹点大多存在注册地与管辖地不一致的问题,因此工商将采取注册地与属地管辖相结合,加大对过期违规售卖烟花爆竹行为的监管。从2月13日起5个工作日内,所有临时销售者都要到营业执照注册地核减“销售烟花爆竹”这一经营范围。逾期将由工商执法人员开具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如发现有经营者尚未搬走,且涉嫌违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将按照无照经营立案处理并处罚。

  -非法烟花

  自驾车往河北买“便宜炮仗”

  同一品种烟花京冀差价三倍;高速收费站人员称未对进京车辆实行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唐召明 李德欣) 今年是北京市实施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一年,然而,在与北京毗邻的河北省固安县,记者却遇见了许多驾车前来购买烟花爆竹的北京市民,原因是同种烟花价格要比市内低上几倍。

  固安县与大兴区毗邻,是南部进京的必经之地,这里近十年来一直是烟花爆竹流入北京的主要通道之一。

  昨日11时,在固安大桥南侧的道路两侧,摆有五六个卖烟花爆竹的摊位,10多辆挂着京G、京C、京E牌照的小轿车停在路旁。在这里,500响大地红鞭炮卖8元,而在北京要卖35元,差价逾三倍。一种名为“恭喜发财”的组合礼花售价420元,而北京则超过千元。一位摊主说,最多的时候,每天有200多辆北京牌照的汽车来买花炮。

  约40分钟后,一辆开往北京方向的警车停在了摊位前面。从车上走出两位身着警服的男子,他们走进了设在摊位后面的库房里购买烟花。在十几分钟的时间里,十几箱的烟花爆竹被塞进警车的后备厢。

  在京开高速公路北京段榆垡收费站,当一位收费员被问及是否对进京车辆携带烟花进行检查时说,今年京开高速公路上从来没有此类检查。(记者王姝)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