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派系各有盘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1:53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年底北、高市长选战开打在即,民进党内角逐人马已纷纷表态。台北市的硬仗,加上去年败得一塌糊涂的县市长选举,高雄市年底一役的胜败,对于眼下民进党衰疲的士气而言,具有相当指标性的意义。

  而在选战开打前,被陈水扁一手拔掉“行政院长”位置的谢长廷,也一反“阁揆”任内被扼住咽喉的守势,率领着“谢家班”在高雄重整旗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被迫从“中央”回归地方的谢长廷,将高雄视为“反攻”前哨站之意不言而喻。

  新潮流的盘算:拿下高雄市称霸南台湾

  不过,谢长廷的“百足之虫”之路,未来可能没那么顺利,新系自从拿下屏东县、高雄县、台南县后,就虎视眈眈地相中高雄市,他们明白,拿下高雄市,“南部就是我们的了”。

  对新潮流而言,陈菊的参选是他们进军南部前的一个意外。去年底县市长选战,勇夺南部三大县的新潮流,虽使党内最有实力派系的位置再度定于一尊。不过他们发现,在北部发展枝叶茂盛的新系,在南部却呈现权力真空状态,同时,虽然南部大县的行政首长多为新系人马,但却各拥其主、山头并立,加上新系在南部的“立委”和议员不多,深耕基层的实力不足,使得新系并未于南部织出一张紧密且扎实的网络。

  因此,当陈其迈因高捷事件下台,早有参选市长意思的陈菊,逮到机会即向新系表达参选意愿,新系起初碍于陈水扁、谢长廷两人,对外皆表示“尊重个人意愿”等“无可无不可”的表面话,但既然“菊姐说话了”,新系私底下则力挺陈菊参选,派系重点培养的前民进党政策会首席副执行长梁文杰也开始南下操盘。

  因此,早在“谢家班”南下集结前,新系所属前“劳委会主委”陈菊就已私下绵密布局参选,非在南部称霸的新系俨然形成和“谢家班”对抗的另一股势力。而谢系人马“立委”管碧玲近来大动作宣布参选,更使谢系和新系争夺高雄市开战前的刀光剑影,赤裸裸地倒映在爱河河面。

  谢长廷的盘算:与新系合作2008再出马

  对于管碧玲等谢系人马的动作频频,新系人士认为,谢系人马这厢一副替主子出口气的模样只是故弄玄虚,目的是在提高和新系未来合作的筹码。据了解,谢长廷虽然因和新系的“新仇旧恨”(包括新系于1994年支持陈水扁而非谢长廷选台北市长,以及为陈水扁换掉“阁揆”的居间推手)恨新系恨得牙痒痒,但他深知,若因高市和新系开战,即使坐稳高雄市,没有党内最大派系新潮流的从旁协助,谢系人马再加上松散的“福利国”系,也不过是个成不了气候的“南方大诸侯”,届时2008年只能孤军奋战,胜算趋近于零。

  再者,谢长廷也知道目前手中也没有能够重掌高雄的“王牌”,虽然旗下子弟兵姚文智、许仁图、管碧玲等人都出来喊价,但以实力而言,总不是那么够“分量”。谢系人士也认为,这次高市选战确实是“参赛者众,有实力者寡”。

  不过据了解,陈菊的参选在谢长廷下台后即起了变量,新系十分清楚,在复议案上他们和谢长廷闹得不愉快,加上过去的旧怨,回老家的谢长廷绝对不会让他们为所欲为。且据了解,虽然目前看起来陈菊出线的呼声颇高,但新系自己却开始评估拿下高市的胜算不大,因为,谢长廷虽倾向和新系“以和谈代替对抗”,但他却比较属意派系色彩不像陈菊那么鲜明的代理市长叶菊兰。

  陈水扁的盘算:避派系内斗以免再跛脚

  虽然叶菊兰一贯被认为扁色彩很重,但叶菊兰在民进党内不仅论“辈分”比陈水扁要高出一截,她本身的知名度和担任代理市长所掌握的行政资源,对谢长廷而言,相较于陈菊和自己的人马,叶菊兰是个具有参选实力,且容易被民进党内各派系所认同的“中性”人选。而叶菊兰的态度,从过去坚定表示不参选到如今的不表态,也让外界认为,叶菊兰目前已首肯参选,但尚属不能曝光、受保护阶段的可能参选人。

  不过即使陈菊未能于初选出线,新系也不会放弃和谢长廷合作,以及借此役将新系在南部的饼做大的机会。新系人士承认,若不和谢长廷合作,在高雄无组织的新潮流无异只能从零开始,且对新系而言,抢位置,不一定要抢最高的位置,要抢,就要抢最有利的位置。

  另外,在这次高雄市长的争夺战中,比谢长廷还要担心的人莫过于已然跛脚的陈水扁。据了解,这次陈水扁难得在谢长廷与新系间做“调停人”,就是要插手这次的选战到底,虽然陈水扁尚未松口心中人选,陈水扁嫡系“正义联线”也都未表态,但深知陈水扁个性的人认为,他绝对会选择各路人马都支持的人选,去年底县市长大败的阴影让陈水扁挥之不去,高雄市这次若失守,势必将再加深民进党内的分歧,陈水扁不可能让派系内斗,来跛了他的另一只脚。

  可见,高雄市长选举还未开打,民进党内赤裸裸的权力交换已经展开。

  □相关新闻

  参选台北市长?

  罗文嘉:没有计划

  从去年底代表民进党角逐台北县长失利后,罗文嘉昨日首度公开露面。罗文嘉昨天上午到三峡,为罗文忠和他的共同服务处举行开幕典礼,对于之前外传他有可能参选台北市长一事,罗文嘉郑重否认,表示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

  再选高雄市长?

  谢长廷:看地方期待

  台湾前任“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参加澎湖旅高同乡会春节团拜,他面对四五十位澎湖旅高同乡会干部时,不断陈述过去在高雄市的建树;他说,卸任后都在倾听基层的声音,如果地方有期待,他会再拼。

  对于政界传出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内部谢系人马对抗新潮流系人马的说法,谢长廷昨天则予以否认,并且强调已经没有那个能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