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5月起将开始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2:18 京华时报
北京5月起将开始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

加快搬迁市区污染企业是今年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自5月1日起,环保部门要征收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前天,市环保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第十二阶段(即今年)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市民可在20日前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环保局表示,“十五”期间本市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但随着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和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发展对环境保护的压力不断加大,加上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空气质量与国家标准仍有相当大的差距,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

  为此,市政府决定在巩固治理成果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实施第十二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今年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以全面治理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为重点,通过采取征收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严格环境准入、加快实施奥运倒排期环境治理项目等综合措施,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力争今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65%。(各区县蓝天指标见下表)

  ■关于施工扬尘

  排污费至少每平方米0.6元

  在征集意见稿中,市环保局提出自5月1日起,环保部门要征收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记者从该局了解到,征收额度初步定为按施工面积计算,每平方米至少0.6元,对扬尘超标的工地,将加倍征收。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本市工地开工面积已超1亿平方米,今年还将增加,这给大气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为控制可吸入颗粒物对扬尘污染的“贡献率”,保证2008年奥运会和“十一五”期间本市大气环境达到国家标准,市环保局决定采取经济手段来调节,对施工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

  该负责人说,由于环保部门没有执法权,所有对扬尘工地的处罚(主要是罚款)均由城管部门来执行,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扬尘工地的监督管理不是很有效。此次扬尘排污费将由环保监察部门来征收,这对扬尘工地的监督和管理将更加直接有效。

  受罚超3次将无缘北京市场

  今年4月1日起,四环路内的建筑工程必须全部使用预拌砂浆(即在实行封闭式自动化生产的工厂内预拌好砂浆,非现场搅拌),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北京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标准》和《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等要求进行施工。

  本市建委、环保和城管等部门要加大对环保不达标的工地的检查处罚力度,受到两次以上处罚的工地,城管部门要责令其停工整顿;受到3次以上处罚的企业,市建委要取消其在京再投标资格。

  同时,市环保局还将与市政、建委等有关部门商讨,共同治理道路遗撒造成的道路扬尘等问题。此外,“十一五”期间,市环保部门还计划将北京周边的水泥、石灰等中小建材企业以及矿山企业迁出京城,以控制粉尘污染。

  ■关于燃煤锅炉

  府右街平房做成示范工程

  在今年的控制大气污染期间,西城区政府要会同有关部门完成府右街地区平房小煤炉污染控制示范工程。

  在燃煤锅炉利用清洁能源方面,本市计划在10月底前力争完成1400台20吨以下燃煤锅炉改清洁能源。其中,城四区和石景山要完成所有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改造;朝阳、海淀和丰台要完成辖区现存50%以上的燃煤锅炉改造;各远郊区县要根据清洁能源的供应能力开展重点地区燃煤锅炉改造。

  20吨以上锅炉用布袋除尘

  在今年的控污措施中,市环保局要求全市所有20吨以上燃煤锅炉逐步采用清洁煤技术,强化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排放稳定达到本市《锅炉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鼓励使用布袋除尘(即通过过滤材料把尘粒过滤出来)减少颗粒物排放。

  远郊区县不具备改清洁能源条件的20吨以下燃煤锅炉可采取集中供热方式,暂不能实现集中供热的也要采取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实现达标排放。7月1日前远郊区县政府和市市政管委要完成城关镇供热规划并经批准后实施。

  为减少煤场扬尘,城八区和远郊区县城关镇内的所有燃煤锅炉房要实现煤场密闭,有关区县政府要督促落实。

  不装监测器按最高限处罚

  运用科技手段监督大气环境是今年控污措施中的一大特色。市环保局要求,在10月底前所有大于20吨/时的燃煤锅炉、大于4万立方米/时的工业窑炉、垃圾焚烧炉及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必须安装污染物排放连续监测设备,并与市环保局联网,保证运行正常。

  针对排污单位不安装或不能保证连续监测系统正常运行的行为,环保部门将加大对该单位的处罚力度,并按最大满负荷计征排污费。

  ■各区县蓝天指标

  东城区:东四65%

  西城区:官园67%

  崇文区:天坛66%

  宣武区:万寿西宫65%

  朝阳区:奥体中心65%

  朝阳区:农展馆66%

  朝阳区:蟹岛65%

  海淀区:万柳66%

  海淀区:北部新区68%

  丰台区:丰台镇62%

  丰台区:云岗63%

  丰台区:草桥62%

  石景山:古城59%

  门头沟:龙泉镇62%

  房山区:良乡镇61%

  大兴区:黄村镇63%

  通州区:通州镇67%

  平谷区:平谷镇70%

  顺义区:仁和镇62%

  昌平区:昌平镇74%

  怀柔区:怀柔镇75%

  密云县:密云镇72%

  延庆县:延庆镇76%

  经济技术开发区:71%

  ■第三批“减污”企业

  1.华能北京热电厂

  2.京丰热电公司

  3.大唐高井热电厂

  4.京能热电公司

  5.首钢电力厂

  6.国华北京热电厂

  7.燕山石化总公司

  ■市民意见反馈方式

  1.电子邮件:登录市环保局网站(www.bjepb.gov.cn)点击回复

  2.普通信件:寄往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4号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邮编:100044)

  (注:电子邮件请以“十二阶段措施意见建议”作标题,来信请在信封上标注上述字样。)

  ■关于污染企业

  北京炼焦化学厂7月1日停产

  在加快市区污染企业调整搬迁方面,市环保局表示北京炼焦化学厂7月1日起要进入停产程序;首钢总公司要在3月底前停2号焦炉,6月底前停二烧结厂的4台烧结机,年底前再消纳卢沟桥地区100万吨钢渣;北新建材8月底前停所有石膏生产线;房山要关停辖区内的干法中空窑和立波尔窑水泥生产线;做好五环路内的预拌混凝土和混凝土预制件企业原址停产的准备工作。

  另外,市环保局要发布第三批实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的工业企业名单(见左表),这些单位要减少10%以上的污染物排放。

  ■关于尾气排放

  鼓励二环内施工用绿标货车

  针对夜间大货车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这一突出问题,市环保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鼓励措施,鼓励二环路内的各类施工和货物运输单位使用获得绿标的低排放货运车辆,并加大执法力度。

  此外,为促进高排放老旧车辆的更新淘汰,市财政局、市环保局等有关单位将研究出台鼓励老旧车辆提前更新淘汰的经济政策。市交管局、市环保局也将加强对高排放车的监管,对不能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

  ■关于环境准入

  通州等新城年底前完成环评

  为严格环境准入、控制污染物增量,年底前,通州、顺义和亦庄3个重点新城要完成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其他各区、县政府要依照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县功能定位,组织开展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通过分析区域环境质量、环境承载力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状况等,提出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矛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的具体步骤和对策。

  食品行业将有清洁生产指标

  在完善环境准入标准体系上,市发改委和市环保局将定期发布北京禁止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名录。今年,金属加工、食品、饮料及中药等准入行业的清洁生产控制指标将发布。

  年内将颁布实施的标准还有:《北京市石油化工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北京市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和《北京市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

  重点行业今年实行持证排污

  市环保局将根据大气环境容量,今年在重点行业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新、改(扩)建项目必须符合北京市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并达到国家和本市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目标,新建工业项目要全部进入工业园区并同时达到国家和我市规定的清洁生产控制标准。不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各有关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夏命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