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岁教授把骨灰留在重医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2:26 重庆晨报

  生前他参与创办了重医,曾参加抗美援朝医疗大队,他的“开支簿”上最多的开支项目是捐赠

  1月23日,钱悳教授的追悼会在石桥铺殡仪馆举行。重庆医科大学供图

  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生前他参与创办了重医,在他的“开支簿”上记录得最多
的开支项目是一笔笔捐赠:为重庆的科学会堂建设捐款、为云南的小学捐款、为许许多多病人捐款……他甚至把自己的稿费、奖金、顾问费也拿出来交了党费。

  这位百岁老人临终前最后的心愿:把骨灰留在他曾经工作生活近50年的重庆医科大学的校园里、留在他的母校———上海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抛洒在祖国的大江大海里。

  这位百岁老人,就是重庆医科大学名誉校长、传染病学专家、国家一级教授钱悳先生。钱悳教授1906年出生在江苏江阴,今年1月21日在重医病房去世,走完了他的百年人生。

  曾为粟裕大将看病

  昨日,钱先生的儿子钱元恕讲起了父亲生前的故事:

  解放前爸爸只是一个爱国者,抗日战争初期,日本鬼子杀害了他怀有身孕的前妻、弟弟、弟媳和妹妹,国仇家恨让爸爸决定行医报效祖国。

  但解放初期的两件事,使爸爸彻底树立了爱党和忠于党的信念。一件事是解放军刚进入上海市区时,夜不入户,露宿街头;还有一次,爸爸在上海中山医院看门诊,粟裕大将化名张某前去挂号找爸爸看病,爸爸并不认识粟裕,粟裕将军的警卫员小声告诉爸爸:“这是粟裕大将”。后来爸爸告诉我:“共产党得民心,必得天下”。

  激情援朝随军救伤

  随后,他参加了上海郊区防治部队血吸虫病的工作并荣立二等功,被评为“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为人民服务的模范教授”。

  当上海市组织抗美援朝医疗大队时,爸爸振臂高呼:“谁跟我去”,这一举动打动了许多人,大家纷纷报名。直到晚年,我还多次看见爸爸在家里挥舞着手臂,流着泪高唱《志愿军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吝啬”自己帮助他人

  1955年,爸爸被调到重庆创办重医。次年,三年自然灾害开始。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批一级教授,国家每个月都有一些特供,如黄豆、买肉特供券等。这些特殊待遇都被爸爸放弃了。那三年,爸爸所接受的唯一特殊待遇,就是吃用糠做成的“糠麸丸”。

  爸爸每月的特供券大都送了困难群众。甚至在自家后院开荒种的蔬菜和红薯,爸爸也要求我挑去送给学校的食堂或动物房。我就只得在放学后去挖清明菜,和上面粉做饼填肚子。

  他对自己和家人节俭、克制到几近“吝啬”的地步。“文革”前我在学校住读,每周给我的生活费仅1元,当时爸爸每个月的工资是300多元。1960年代初开始,爸爸每个月都交100元党费。

  爸爸自己的生活也十分俭朴,改革开放后,有外宾来访,爸爸没有皮鞋,也没有西装,只好向人家去借,连家里的沙发也临时向单位借。他常说:“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直到逝世前,他穿的都是已经洗得发白的卡其布中山装,他逝世后没有留下一件像样的衣服,这让我们看到就非常地伤心。

  有好心人曾劝他留一些钱给儿子,他回答说:“子孙不肖,留给他是害了他,子孙自己有才,不需要我的钱。”

  平生最喜干实事的人

  爸爸最看不得不干实事的人,他从不允许我在家闲坐。如果我因为实验忙,中午不能回家,晚上也很晚才回去,他会很高兴,要妈妈马上给我做些好吃的。如果让他看到我早回去了几天,马上会骂我:“游手好闲、吊儿郎当”。

  爸爸一直支持我读书,但规定我“工作了就应该独立”。他对我的希望是:拿成果、当博导。我做到了。去年春节,我把自己发表的120多篇论文(论著)、6份获奖证书装订成册,拿到病房去看爸爸。那时爸爸已看不见小字了,他摸着厚厚的论文集问我:“都是你写的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高兴得像个孩子,连连说好。那情景,我永远不会忘记。

  为重医订“严谨”校训

  回忆钱悳老先生,历历往事再现重庆医科大学范维珂教授眼前:

  50余年前在解放初期的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的教室里,刚从美国留学归来的钱悳教授为我们讲授传染病学,教室中鸦雀无声。他授课时语简意深,他对疾病的临床诊断几乎百发百中,深得师生们的敬仰。

  改革开放后,他通过外事部门与在国外的同学联系,为重医争取去美国的访问学者名额。

  重庆医学院的校训是“严谨、求实、勤奋、进取”,是钱老院长制订的。他最看重“严谨”二字。他经常巡视校园,对在校园内不给老师敬礼的学生当面教育,对食堂里不关紧水龙头的学生当场指正。本报记者史永庆

  头条相关钱悳生平

  ■钱悳教授1906年出生在江苏江阴,1932年从上海医学院毕业后,曾供职于多家医院。1944年赴美国波士顿大学附属医院进修。1945年回国后,任上海医学院教授、附属中山医院内科主任。

  ■1958年,奉调重庆医学院。先后担任重庆医学院副院长、院长,重庆医科大学名誉校长,为重庆医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1951年,钱悳教授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任副大队长。1956年,他参加了在印度举行的亚洲和平年会,曾任第四至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上海市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协委员。

  ■钱悳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央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兼临床组组长、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医学专业组成员、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委员、高等医药院校医学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名誉顾问、四川省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主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内科学会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副会长、四川高等教育学会顾问、中华医学会四川分会名誉会长、四川省科协顾问、重庆医学会会长、重庆市科协主席、名誉主席。

  ■钱悳教授还曾任高等医学院校《传染病学》教材及参考书、《医学百科全书》、《实用内科学》、《中华医学杂志》等医学专著和杂志编委,《医学百科全书传染病分册》、《中华内科杂志》副主编,《临床症状鉴别诊断学》、《实用血吸虫病学》等主编。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部)。本报记者史永庆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