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检收费成为求职的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2:26 重庆晨报

  

体检收费成为求职的新陷阱

  昨日,求职者(右)和其朋友(左)与公司的邓经理(中)进行交涉。(非正常拍摄)本报记者摄

  应聘库管先交200体检费和80元押金,求职者向本报新闻直通车求助,本报记者帮忙
讨回

  本报讯(记者戴宇实习生王黎叶新)“应聘库管公司却要收我200元体检费和1000元押金,希望晨报直通车能帮我要回已经交了的280元钱。”赵女士昨日在联英人才解放碑现场向本报966966新闻直通车求助,她向重庆市和渝中区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却发现举报电话都无人接听。

  求职先交200元体检费

  “去了招聘会表都没填,就接到渝巨商贸发展中心的电话要我去大坪面试。”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去招聘会现场填表的是一家房地产公司,但通知她的却是这家商贸公司。“面试了一会,他们就叫我交200元体检费和1000元押金。”赵女士应聘的是库管职位,她交了200元体检费,“我说家里条件不好,就从1000元降到了800元,后来又说成300元,最后我还是交了80元合同定金。”

  赵女士随后被安排到了一家民营医院体检,“那天下午都4点多了,10多分钟就进行了胸透、心电图、肝功检查。”赵女士体检后,连自己的体检结果都没有看到。

  记者出击讨回血汗钱

  晨报966966新闻直通车记者随后与赵女士一起来到大坪,在位于大坪正街一大厦17楼上的渝巨商贸发展中心里,赵女士见到了自称姓邓的经理。邓经理认为赵女士已经体检了,最多只能退200元。而赵女士认为公司收取的280元并不合理,更不合法,希望能退回费用。

  “我连自己的体检报告都没看到,更没办健康证。”在赵女士的坚持下,邓经理核实了情况,最后确定工作人员已经撕毁了赵女士的体检报告,赵经理才把剩下的80元退给了赵女士,但收回了由该公司出具的200元体检费收据。

  监察休息谁管违规?

  “我打了重庆市和渝中区的劳动监察举报电话,但是都没人接。”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后来又通过114台查询到市劳动局的电话,对方却告诉她,劳动监察大队周末休息不上班。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查询到了重庆市和11个区县劳动监察大队的举报电话,从下午4点12分到4点35分,记者连续两遍拨打了这12个电话,除了大渡口区的投诉电话有人接听外,其他11个举报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最后通过114台查询到市劳动局电话并致电询问,对方表示:“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星期一开始上班。”

  收体检费违反《劳动法》

  本报讯(记者戴宇实习生王黎叶新)联英人才专家昨天提醒求职者,一般只有餐饮酒店和百货等服务行业企业会安排员工办理健康证,部分单位却开始对应聘文员和库管等职位的求职者收取体检费,这是《劳动法》禁止的。

  据了解,这些违规单位通常是面试后就安排求职者去体检,然后才把合同给求职者看,上面也许就有一些很难完成的任务和押金规定,求职者不交钱自然就不能上班,公司却已经收取了求职者费用。

  “有的公司与医院勾结,让求职者到指定医院交钱体检,然后从体检费用中提成。”专家指出,体检费已经成为部分企业违规收费的一个新项目。按照《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求职者及在职员工任何形式的体检费、押金、报名费、手续费、存档费、服装费、保证金等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