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后填志愿更合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39 新文化报

  徐南有些内向,他是吉林省内一所普通大学的大学生,谈到高考,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用黑色的夏日描绘高考考生的预考期一点也不差,在那段时间里,真是既紧张又迷茫。”当时,他十分向往南京大学,但是他的月考成绩时高时低,老师、家长跟着愁,填报低一些的志愿,有些不甘心,报高了又怕考不上,那段时间真是很惶恐。“报什么”的问题压得他喘不上气来。最后,咬咬牙,他还是放弃了自己的理想,报考了省内院校。成绩下来,他才知道,自己的分数远远高出南京大学的录取线。他说:“报考失误,成为我一生的遗憾,
如果是考后填报志愿,那该多好啊!”在记者调查中,像徐南这样的考生还真不少,有的是报高了导致复读,有的是报低了没能如愿,大家怀着遗憾的心情走过高考,茫然地接受“压宝”般填报志愿的遗憾。

  

  现状

  考前填报志愿令家长学生不安

  

  按现行的高考制度,考生须在考前预计自己可能的成绩填报志愿表,结果是考生的考试成绩高于所报院校时,好学校因考生在报志愿时第一志愿未填此学校而被拒收,相反报的志愿高了考生分数低时,其他院校也不愿录取这些学子,多少年来,我省考生和考生家长无不在为考前填报高考志愿而苦恼。

  

  代表

  考前填报志愿存在现实问题

  

  昨日,省人大代表修保再次将《关于改革高考中建议考生提前填报志愿制度的议案》提上大会,要求改革高考制度,让考生在考分公布后填报高考志愿。此议案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

  目前,我省近20万应届考生和家长正在为怎样填报高考志愿而发愁,原因是我省仍实行考生考前估分报志愿制度。对此省人大代表修保进行了深入调查,他认为:考前填报志愿存在许多现实问题,应给予改革。首先考前报考造成信息的不公开,使考生和家长不知道自己的考试成绩处在何种状况之中,不知道其他考生的成绩,不知有多少考生同自己报的是一个院校,这种不透明的提前报考风险全部落在了考生和家长身上。考前报考,考生和家长及学校老师根本不知考题的难易程度,学生预测自己考试分数选择录取院校,如瞎子摸象很难如愿。其次,让考生在考试前填报志愿分散了考生的很多精力,同时对填报重点高校的考生也增加了很大的精神压力,不利考生集中精力复习。第三这也是造成考高报低的考生不情愿入学而重读重考,即高分落榜现象的主要原因。从家长方面说,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已填报的学校,不得不找门路、挖关系,千方百计地去同录取院校招生者进行“联络感情”。这是考前估分填报志愿产生暗箱操作的基础,这种制度是招生中腐败问题的根源。

  

  调查

  考前报考国内已是少数

  

  据修保代表调查,目前,全国只有包括我省在内的5个省市按考前报考的旧的方式填报高考志愿,江苏、山东、浙江等近20个省早已施行考分公布后由考生自主选报高校的制度。广大考生和家长们愁的是:如报高了考分低不但进不了所报的高校,就是你达到了一般高校录取分数线,因考生没报这些高校也被其拒之门外;更闹心的是:如果你报低了而考的分数高,你就是够清华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清华大学也不录取你,原因是你没报好志愿。

  

  心理学家

  考后报考有利学生心理健康

  

  高考是考生人生的一道关口。从中国目前的高考制度来说,不仅是一场分数大战,同时也是一场家长和学生们的心理战。多年来填报高考志愿时家长、学生都要思之又思、慎之又慎。那么怎样报考才对学生的心理发育有利?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心理医院业务院长桑红。桑院长说,高考期间,学生面对临考的重压,整体情况相对紧张,在此阶段填报高考志愿,可以说又给考生增加了一项心理应急事件。因为他们一方面要应付书山题海,一方面要面对家长、老师期待的目光和自己的未来,他们不得不考虑报考什么、是不是能考好、考不上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

  在如此大的心理压力下,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考生会产生焦虑、紧张,从而易造成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这对正准备高考的考生来说是极为有害的。这种心理状况下,他们很难考好。万一落榜或考上不理想的院校,对心理还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又是一次重创。为此心理医院每年都要派出大量专家,进行考前考后心理疏导。即便如此,每年也都会出现一些诸如临考前离家出走、考场上昏倒,考后轻生等一系列事件。如果在考后填报高考志愿,就会有效缓解考生心理压力,让他们一心一意投入到复习当中。待考分公布后,考生可根据自己的考分、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家长、老师的参谋下填报志愿。这对孩子缓解心理压力,避免产生心理应急事件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专家声音

  考后报考有试验价值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诚对考前报考进行了双向分析,他说:“我就是在考前报考制度下走出来的考生,这个制度延续至今,既有它有利的一面,也有它不合理的一面。”他说,考前报考不会让招考院校出现盲点,考生会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填报不同的院校,这样就不会出现有些院校考生过于集中,有些院校无人问津的状况。但是考场无常,每届试题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难易无法测量,有些考生会临场发挥不好,有些考生会超常发挥。这样考分出来后就会使一些人留下遗憾,不是没报好,就是报低了,要么就是报高了,如愿的很少;而考后报考恰恰能避免这一缺憾,让考生根据自己的考分选择院校,这样就不盲从了。“因此说,我还是比较倾向于考后报考。”付诚说。目前全国已大范围推行考后报考,只有我省在内的少数省份还在实行考前报考,为此我省也不妨搞一下试点,看哪一种方式更受考生欢迎,我们就实行哪一种。

  

  吉大教授

  孩子凭兴趣报考更好

  

  吉林大学徐子纯教授认为,从普及大学教育的角度来讲,考后报考更有利于考生升学,也更人性化,这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都是有利的。但是对于一些有思想的孩子来说,在高中时,他们就知道自己对什么感兴趣,这样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填报志愿。对于这些学生来说,在考前、考后报考都无所谓,相反,如果考生分数高了,考后报考可能会搀杂一些家长的强迫因素,反倒不利孩子成长。孩子只有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会更有发展,相反如果考上较好的院校,但却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因此说,报考改革,不管是考前还是考后都应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有机会去选择自己喜欢的院校和专业。

  

  考生家长

  双手欢迎考后报考

  

  “就一个孩子,考大学是一件大事儿,谁不想稳稳地让他报考,考后报考我赞成!”在调查中,家长都是这样的心声:“我的儿子高三了,现在正面临填报志愿的苦恼,报什么的问题已困扰我们一家很久了。”在银行工作的李女士苦恼地说。她和丈夫工作稳定,儿子小雨学习上进,一家人多年来生活都很平静,但自儿子上高二以来,烦恼就来了,让儿子考哪所学校呢?她像得了心病一样,见人就打听哪所院校好,历年来录取分数线是多少,不管儿子大考小考,她都要衡量一下,此次成绩报考哪所院校能被录取……儿子也很迷茫,本来乐观开朗的儿子变得很少说话。她说,如果考分下来再报志愿就好了,那样,她就不必这样紧张了。

  读者在线 您倾向于考前填报志愿,还是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本报开通热线0431—96618,敬候您的意见。

  本报记者 杨益

  代表观点

  高考后填志愿

  扩大选择空间

  建议采用公开、透明的新制度

  

  修保说,高考填报志愿涉及千家万户,建议用公开、透明的方式让考生和家长去自由选择。因此要取消考生在考前填报志愿的旧制度,改为考后考生按自己的成绩选报院校的方式。

  公开报名制度和确认制度

  修保建议,招生主管部门实行网上公开报名制度和确认制度。具体办法是:首先将全国各大院校在我省的招生办网上公开报名制度和确认制度。将全国各大院校在我省的招生名额和最低分数线在网上、报上向社会公布,然后将全省考生的考试成绩(达到最低入取线的学生成绩)公布。

  确保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

  修保建议,要随时公开公布各考生的报名录取情况,让每一个考生和家长都能明明白白地知道哪个院校录取了哪个考生,让广大群众监督各大院校的招生是否是由高到低录取,杜绝招生中“私招、走后门”现象,以确保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