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渤海辽东湾海冰成灾 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35 国际在线

  

渤海辽东湾海冰成灾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海面的冰窟。记者-王辉摄

  

渤海辽东湾海冰成灾有关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停在二界沟码头的渔船。

  国际在线报道 辽东湾的海浪被寒潮定型:有的像高塔、有的像碉堡、有的像山丘、有的像怪石……

  国家海洋预报台2月8日的海冰警报显示:受寒潮影响,渤海辽东湾海冰增长迅速,未来几天,受大范围降雪和大风降温的共同影响,渤海辽东湾海冰范围将达到80~90海里(注:1海里=1.852公里),一般平整冰厚15厘米~25厘米,最大冰厚45厘米。海冰将对港口设施、海上交通运输和生产作业产生严重影响。

  为此,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首次启动《海冰灾害应急预案》。

  现场:海面上冰山造型各异

  盘锦是辽河入海口,因此,这里是辽东湾海冰灾害最重的区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辽宁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滩海管理站。站在管理站的平台上向西望去,是一片白茫茫的冰面,看不到流动的海水。

  据站长白国桦讲,每年冬季这里都结冰,冰面一望无际。今年的海冰情况更严重,海冰堆积得像小山一样,更宏伟壮观。

  记者看到,海冰形成了各式各样造型,有的像高塔、有的像碉堡、有的像山丘、有的像怪石……

  记者踏上坑洼难行的海冰,同行的王师傅是当地人,他告诉记者,这些形态迥异的“冰山”,一般是2~3层海冰重叠在一起,隆起得越高,海冰重叠层越多。

  徒步前行一小时后,记者来到海冰最高点。这一个隆起的“冰山”,至少有2米高。“冰山”随着海岸线连绵起伏,至少有10公里长,个别的冰体断裂,裂纹宽度可达10至20厘米。

  王师傅告诉记者:“这个冰山都是由海水潮汐时冲击而成的。”

  回忆:突遇大风被海冰困12天

  在盘锦渔民最集中的大洼县二界沟镇二界沟码头记者看到,岸边数百条渔船被封冻的海水冻住。

  一位姓李的渔民说:“每年都冻冰,但今年海面结冰现象最重。”他指着海面告诉记者,从二界沟码头至海面的距离至少10海里。

  靠打鱼为生的杨春山有30多年的航海经验,他曾亲身经历过海冰灾害。据他回忆,1986年正月初六,他带领6名船员出海打青虾,打了两万多斤青虾,返航时,突遇大风,海面结冰,船无法前行。

  “与陆地取得联系后,我们只好等着大家来救援。”杨春山说,“一个星期过去了,船上的水和食物都没了。只好吃青虾充饥。”第七天的时候,飞来了一架直升机,向船上投来了食物和水。“又过了5天,南风来临,海冰开化。虽然船能够行进,但是,不断地遭到冰排的撞击。后来,船只好慢慢地行进,12个小时后,终于返回码头。”

  杨春山分析形成海冰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今年气温较低,易结冰;其二,海滩较浅,易结冰;其三,辽东湾盘锦海域恰好是辽河入海口,海水比重较小,因此易结冰。

  措施:紧急部署防冰减灾工作

  海冰严重地威胁到港口设施、海上交通运输和生产作业。

  2月8日,我省启动了海冰灾害应急预案,向沿海各市政府发布了“海冰警报”,并通过辽宁卫视向全省播报海冰灾害的有关情况。

  随后,盘锦市紧急部署防冰减灾工作。

  据记者了解,辽东湾的盘锦的近岸海域,从海岸线向大海延伸出去70海里都是浮冰,冰层最厚达一米以上。

  截至记者发稿时,盘锦海域未发生一起事故,防灾工作正在井井有条地进行。

  又讯(记者 李战洲)受前几天寒潮和北风的影响,旅顺北部渤海海面出现了冰封大海的壮丽景观。

  据大连市甘井子区大黑石村村民介绍,海冰是在本月5、6日形成的,这次海冰形成比往年速度快。

  旅顺口区海洋渔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辽东湾浮冰范围已经延伸了70海里,厚度大致在15~25厘米之间。目前,封海尚未给当地的海洋渔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随着大连地区气温的逐步回升,海冰也将慢慢消失。 (记者 王辉)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