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第二故乡享受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43 浙江日报

  记者金波毛传来区报道组赵明

  本报讯(记者金波毛传来区报道组赵明)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外来工王青辉在杭州已有18个年头了,妻子在杭州下城区一家服装厂工作,两人年收入近8万元,女儿则在民工子弟学校明珠小学读书,一家人衣食无忧。“我跟杭州已经分不开了。”王青辉一脸幸福地说。

  下城区目前有外来人口15万多,去年一项调查显示,由于收入偏低,外来工“看病难”和子女“就学难”问题突出,其中医疗和教育两项费用分别占家庭开支的32%和31%。区委书记翁卫军认为,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和工作难题不缓解,必然带来社会问题。要着力解决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使他们尽快融入城区社会。

  为了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题,早在1999年,下城区就创办了民工子弟学校——明珠小学,现在已发展成为拥有7个校区、93个班级、3600多名学生,集中学、小学、幼教为一体的教育集团,吸纳了辖区内42%的民工子女就学。来自江西波阳的高燕萍和两个弟弟现在都在明珠教育集团就读。学校不但为他们每年减免约2000元的学习费用,还为他们免去了中餐费。高燕萍现在是初三学生,品学兼优的她有望被保送到杭州市重点高中就读。

  此外,下城区还有4500多名外来工子女在各类公办学校“随班就读”。现在,全区的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看病贵”是困扰外来人员的一大难题。2005年4月,下城区在外来人口密集的石桥街道,创办了杭州市首家民工医院,并对人均月生活费低于600元的外来民工发放8000多张“爱心就诊卡”,推出了医疗项目收费“十免”、“十减半”,所有药费在参照省、市统一招标价格的基础上再减5%。据统计,2005年以来在民工医院就诊的人均医疗费用仅为52.30元。

  外来工缺乏一技之长是他们“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下城区为此成立了流动人员培训基地,开展计算机录入、缝纫、烹饪、收银等实用技能培训。目前,该区80%以上的街道和用工单位已经对外来人员进行了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有关调查显示,51%的外来工参加过有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其中66%是免费培训。

  外来人员集聚地之一的石桥街道还在2004年成立了杭州市首家外来务工人员联合工会,目前已吸纳了7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1年多来,联合工会共为外来民工追讨欠薪100多万元。目前,下城区512家工会的会员中,外来务工人员达2.4万人,约占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