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弃饮料盒里也能淘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45 浙江日报

  记者邵子江通讯员夏叶锋

  本报讯(记者邵子江通讯员夏叶锋)消费者喝完牛奶,顺手将纸盒丢进垃圾桶里,这是十分平常的行为。但富阳富伦纸厂却从废纸盒中成功回收高档纸浆和塑料粒子,既保护了环境,又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去年底,在北京举行的循环经济高层论坛上,富阳富伦纸厂提交的“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报告,让国际环保组织颇感惊讶。

  一个牛奶饮料包装盒重10克,其中有优质长纤维纸8克,铝塑材料2克。据统计,杭州、宁波两市每年消耗饮料盒2万吨,对包装废弃物循环利用大有可为。但因为饮料纸盒含有胶水、塑料、铝材等复合材料,一般企业难以分离,废弃包装物的回收利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国内此前几乎无人涉足,造成大量包装物白白丢弃。

  富阳富伦纸厂的当家人羊军经过刻苦的钻研和大量的实践,终于成功研发出废饮料纸盒再分解纸浆的工艺。羊军算了一笔账:一吨饮料纸盒的收购价在1400元左右,可以回收500公斤高档纸浆。经过分离的纸浆可以制成纸张,加工成纸箱、信封、纸袋、书籍、练习本等产品,由于这些纸张用的是优质木浆纤维,纸质好,得到了新老客户的好评,产品供不应求。铝塑部分(20%铝80%塑)加工成每吨3000元的塑料粒子,成为制造花盆、排污管道及其他塑料制品的原料。

  目前,富阳纸盒与铝塑分离的技术设备,每年可以“消化”饮料纸盒1000多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